新華網 正文
“不會期望明天就會好,但相信最終一定是好的”——與三位90後白衣戰士的對話
2020-02-19 21:5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2月19日電(記者孟昭麗 陳弘毅 吳劍鋒)這個春節,28歲的朱瑞準備去女友家提親;26歲的林淦準備和新婚不久的妻子過個團圓年;26歲的郭錦説好和回老家過年的外地同事輪班,堅守在崗位上……

  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許多人的計劃,也改變了這三個“90後”的人生軌跡。大年初三,作為護士的他們接到緊急任務,迅速集結出發,任務是馳援武漢。

  20多天過去,三位90後仍堅守在戰疫前線。他們説,“不會期望明天就會好,但相信最終一定是好的。”

  “等疫情結束後,我娶你”

  對1992年出生的朱瑞而言,今年的情人節有了別樣意義。

  2月14日零點,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值夜班的他突發奇想,用筆在白色的防護服上寫上幾個大字“邵媚鈴:等疫情結束了,我娶你”,旁邊還畫上了一個愛心。

  邵媚鈴是朱瑞的女友,兩人同為護士,六年前相識。朱瑞説,今年過年原本打算上女友家中“提親”,不料被疫情耽擱。

  朱瑞的表白,不僅傳到了千裏之外螢幕的另一端,也觸動了網友的淚腺。當晚,他發在朋友圈的圖片,在微博上“紅”了。

  “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有網友評論。

  私人告白突然被“昭告天下”,邵媚鈴感動之余,還是提醒他,“把心思更多放在工作上。”

朱瑞臉上被壓出的印記。(福州市團委供圖)

  事實上,在武漢的日子並不輕松。這個春節,朱瑞已在福州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值班到了大年初二。當天,組建支援武漢醫療隊資訊傳來,他回家簡單收拾了下行李,就隨隊出發。

  如今的他,每天大部分時間在紅區(污染區)負責為患者挂瓶抽血檢查等,鮮有空閒,“每天確診的病人還比較多,雖説每天也有病人出院,但還不能掉以輕心。”

  在武漢,醫務人員的生物鐘完全跟著排班走,睡覺時間也不定期,連日的夜班讓他有些疲憊。

  他説,眼下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睡上一覺”。

  “願晴川早至,國泰民安”

  武漢,是林淦大學畢業後的首個旅遊地。他説,“我喜歡這裏,這裏的朋友很友好,這座城市很美。”

  大年初二,聽到馳援武漢的消息,他毫不猶豫報了名。那晚,新婚不久的妻子幾乎一宿無眠。

  他説他不後悔自己的決定,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向父母和妻子報個平安。

  “在武漢的工作其實和福州一樣,都是我們的日常。”來自福州市第二人民醫院的林淦告訴記者,在危重症室工作三年多了,常常是夜班,剛開始覺得很累,慢慢也就習慣了。

  林淦説,在武漢“唯一的難題”就是一些設備在操作上會有所不同。剛開始會有一個適應的過程,他生怕會因為自己的操作而耽擱患者的治療。

  “媒體都在講我們很辛苦,我覺得這是我們的本分。”林淦説,“我們90後也慢慢進入而立之年,開始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

林淦工作照。(福州市團委供圖)

  “每個年代的人都有自己的處事方式,我個人覺得,我們這一代人是奮鬥的一代人,我們認為,只要努力就有好的生活。”林淦説。

  2月15日,武漢下了大雪。“我有些激動,因為福州四季無雪。”打開手機,林淦看到,“帶隊的老師第一時間群裏提醒我們,要注意患者的保暖,做好各種防護措施。”

  那日,林淦寫下這樣一句話發在朋友圈:“雪中送藥,略盡微力,願晴川早至,國泰民安,你我早日歸家與妻伴。”

  “我們一定能擊敗病魔的”

  “來武漢已經20多天了,我們慢慢適應了這邊的工作節奏,一開始有點累,但是累著累著也就習慣了。”來自福州市第一醫院的郭錦在日記裏寫道。

  “這幾天,不斷有患者出院,也不斷有患者住進來,床位總是滿的。”郭錦説,自己數了數,病區近兩周已經有33位患者治愈出院,同事們成就感滿滿。

  作為一名護士,郭錦的日常工作就是執行醫囑,分發核對藥品、輸液、送飯等,“工作很瑣碎,但是要很細心。”

郭錦工作照。(福州市團委供圖)

  “患者們都很可愛。”郭錦説,“有幾位症狀比較輕的老爺爺,看到我們在搬運物資,還會主動跑過來幫忙,對我們噓寒問暖。”

  患者們時不時豎起大拇指對她和同事説,“你們都是人民的英雄,你們來救援武漢,你們真棒!”“這讓我們非常感動。”郭錦説。

  “我們90後剛步入社會沒幾年。雖然疫情是無情的,但這一次的經歷,讓我真心體會到了中國人的凝聚力,體會到了白衣天使這個稱呼的神聖。”郭錦説,“醫務人員一定不能倒下,我們只有精力充沛地衝在最前線,才會給患者足夠的信心。”

  “我們一定能擊敗病魔的。”電話採訪那頭的郭錦,對未來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不會期望明天就會好,但相信最終一定是好的”——與三位90後白衣戰士的對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