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鶴樓下“老武漢”的家國情懷
2020-02-19 21:4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9日電  題:黃鶴樓下“老武漢”的家國情懷

  新華社記者馮國棟

  黃鶴樓檐角上的積雪已融化。蛇山腳下,店鋪林立的老巷子冷冷清清。戶戶大門緊閉,門口、窗臺橫七豎八晾曬著被褥。偶爾幾只麻雀落在巷子覓食……

  這是19日記者在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街採訪看到的一幕。

  當天是武漢“拉網式”疫情大排查的最後期限。這裏的派出所民警和社區工作者正走街串巷,挨家挨戶,深入排查。

  “有人在家嗎?”民警羅錫夢敲開了得勝橋巷一家小店鋪的門。開門的老人名叫江昭全。“老江你好,我們正在做社區疫情排查。請您配合。”民警羅錫夢説。社區網格員劉慧瀾用體溫計測量老人的體溫,顯示未發燒。隨後她又詢問了老人最近健康狀況。

  中華路街地處武昌老城區,雲集了戶部巷、得勝橋等眾多歷史商業老街。得勝橋保留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風貌,是老武昌城歷史的縮影。街道社區住戶多是上了年紀的老武漢人,在此居住同時做小生意。這一人口特點,讓中華路街成為疫情防控的重點區。

  70歲的江昭全在這裏做了30多年的泡菜,有人説他是中華路“泡菜大王”。

  他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他的店鋪就關門了。1月23日“封城”至今,他沒有出過一次社區。

  據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分局中華路派出所所長邱傳會介紹,中華路街西城壕社區實有人口7000多人。一周前,這裏小區全部封閉,只留一個出口,方便老百姓領取網購的蔬菜和必需品。

  “生意和生活受影響,這是肯定的。”江昭全説,“這不是哪一家店鋪、哪一個家庭的小家的事,是國家大事。國家有難了,現在不是去考慮小家的時候,不會去考慮泡菜。響應號召,是必須的。等國家都搞好了,小家也會更好。”

  在3300多個社區、村灣,武漢老百姓懷著“匹夫有責”的情懷,積極響應、配合“不出門”號召,負重等待戰疫勝利的時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黃鶴樓下“老武漢”的家國情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