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遠端視頻會診,讓山區重症患者獲得更優診療——記湖北恩施一次三方網絡會診
2020-02-19 21:3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9日電 題:5G遠端視頻會診,讓山區重症患者獲得更優診療——記湖北恩施一次三方網絡會診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18日17時許,在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湖北民族大學附屬民大醫院遠端會診中心,一次高級別的三方網絡會診正在緊張進行。

  當天,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及相關專家,天津市支援恩施醫療專家組組長、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院長王鳳梅及相關專家,民大醫院黨委書記譚慶豐、院長劉倫志及相關專家,通過5G遠端視頻為恩施兩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田某某、陳某某會診。

  田某某和陳某某都是80多歲的老人,田某某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陳某某高度疑似新冠肺炎,兩每人平均因在縣醫院治療後無明顯好轉而轉入民大醫院。

  四川大學是教育部安排支援湖北民族大學對口單位,華西醫院是四川大學附屬醫院,而民大醫院是湖北民族大學附屬醫院,兩家醫院由此建立了醫療資源共用平臺和機制。同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天津市支援恩施州。

  由于田某某、陳某某病情危重,治療方案和用藥都極為關鍵,能得到華西醫院醫療專家的遠端會診,有助于進一步做好治療。

  “患者高齡,肝腎功能損害,膽紅素進行性升高,如何選擇或使用抗病毒藥物?”會診現場,民大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明春問。

  “可以使用幹擾素霧化和口服阿比多爾,洛匹那韋利托那韋、利巴韋林不建議使用。”華西醫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唐紅回應。

  “患者有肝硬化,食管靜脈曲張,既往有2次消化道大出血……”李明春問。

  “保持中性,不抗凝。同時注意容量管控,避免門脈高壓,警惕再次出血的風險。”唐紅回應。

  在對話中,專家們充分討論了兩名重症患者的病情,對進一步做好生命支援、合理用藥等達成了共識。在綜合華西醫院、天津醫療隊的會診意見後,民大醫院及時調整了治療方案。

  據悉,民大醫院被確定為恩施州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後,迅速組建了多學科綜合救治組,分設成人、小兒隔離病區,並負責州委黨校醫學留觀點醫療救治任務。最高峰醫院收治確診患者15人,疑似患者31人,負責黨校醫學留觀62人。經治療,確診患者出院9人,現有確診患者10人,疑似患者23人。

  民大醫院院長劉倫志説,通過5G遠端視頻會診,充分利用了華西醫院、天津醫療隊的專家資源,節約了診療時間,有利于重症患者的救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5G遠端視頻會診,讓山區重症患者獲得更優診療——記湖北恩施一次三方網絡會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