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復工復産積極推進 穩就業打出組合拳
2020-02-19 20:1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陳聰、林暉)記者從19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各有關部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産和穩崗就業。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復工復産積極推進 穩就業打出組合拳

  2月19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運作局二級巡視員唐社民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目前企業復工復産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從區域來看,廣東、江蘇、上海等一些經濟大省(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50%;從企業看,大型企業相對中小企業復工復産進度快,上游行業和資本技術密集型企業相對下遊行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進度更快;從行業看,涉及疫情防控相關物資的企業復工復産成效比較明顯,例如口罩近幾天的産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産能利用率達110%。

  對于如何幫助小微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説,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出臺新舉措,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援力度,擴大中小微企業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門檻,放寬申領條件,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即5.5%、30人以下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以申領穩崗返還,即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

  如何在不過多幹擾生産秩序的同時確保工作人員的健康,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説,要嚴格做好返崗員工的健康管理和監測。企業要掌握員工流動和健康情況,對符合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的員工安排上崗。要安排專人每天進行體溫監測。

  在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宋鑫説,人社部正會同有關方面抓緊完善就業支援舉措,通過組織網絡招聘活動、增加線上可以辦理事項、開展一係列就業創業政策推介活動等方式,千方百計助力畢業生平安順利就業。

  國資委宣傳局局長夏慶豐説,中央企業的招聘工作在有序推進之中。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結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招聘方式,多家中央企業打造線上招聘平臺,重點面向應屆畢業生進行線上招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復工復産積極推進 穩就業打出組合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9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