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交通大動脈如何保通保暢?——京滬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車記
2020-02-19 19:3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交通大動脈如何保通保暢?——京滬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車記

  新華社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紛紛採取措施,加強公路保通保暢,助力疫情防控。面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地方採取了哪些保通保暢措施?效果如何?高速公路堵不堵?記者近日走訪了京滬高速公路多個出入口。

  車流量增加 暫未出現長距離擁堵

  2月18日9時許,在京滬高速濟南港溝收費站,記者看到,車輛有序駛入、駛出車道。港溝收費站站長王樹忠説,近期車流量有所增加,但未出現長距離擁堵。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進入濟南的小客車數量持續增多,為提高通行效率,收費站成立了現場交通聯防組,多部門聯動開展資訊審核、測溫等工作,保障車輛便捷通行。”王樹忠説。

  為了更好地服務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國務院同意,交通運輸部于2月15日印發通知,明確從2月17日0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

  新沂東收費站位于蘇魯交界處,是北方車輛經京滬高速進入江蘇的主要入口。18日上午11時許,正值通行高峰,收費站出口處排起了長龍,處于緩行狀態。

  “在新沂東收費站口,過境車輛測體溫後放行。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後,車流量明顯增加,雖然過檢時間有限,但整體等待時間仍然較長。”江蘇省交通綜合執法局京滬支隊第一大隊副大隊長辛濤説。

  當日15時許,在G2京滬高速上海與江蘇交界的花橋道口,檢查站也排起了隊伍,記者目測有300米左右,現場的交通執法隊員説,如果順利通過檢查,車輛可在半個小時內通過道口。

  “從2月12日開工到現在,我已經往返拉了3趟貨,總體感覺通行速度越來越快,沿途沒有出現道路阻斷的情況。”在花橋檢查站,經常跑山東濟寧至上海松江路線的貨車司機張格朋説。

  開辟“綠色通道” 重點群體通行順暢

  “對于運輸支援湖北物資和綠色農産品的車輛,以及緊急救援車輛開辟‘綠色通道’,保障相關車輛快捷通行,目前看‘綠色通道’通行順暢,車輛可以快速通過收費站。”辛濤説。

  記者在港溝收費站看到,多輛運載鮮活農産品的車輛快速完成司機體溫檢測、驗貨等步驟,有序通過收費站,平均用時不到5分鐘,沒有造成延誤或擁堵。

  作為經濟發展的“先行官”,交通不暢,百業難興。當前正值節後錯峰返程期,保障相關車輛運輸效率關乎經濟社會發展。

  在新沂東收費站,一輛貼著“中鐵建工集團員工返崗運輸車”紅色標誌的50座大巴車,正在有序快速駛出站口。司機高師傅介紹,這幾天自己一直從江蘇鹽城出發,往山東郯城接回農民工,幫助公司在鹽城的建設項目盡快復工。

  “整體上看,通行速度挺快,但在跨省通過檢查站時有些費時,希望檢查能更快點,自己也能節省些時間,拉更多人返工。”高師傅説。

  據了解,為做好農民工返崗運輸保障,江蘇對具有一定數量規模且同一出發地、目的地的企事業員工和農民工,由各設區市統一制定運送方案,實施點到點包車運輸。同時,鼓勵企業採取包車、集中自駕等方式組織員工返程,提升通行效率。

  除了江蘇,上海交通部門也進行了有益探索。上海市交通委近日發布長三角貨車通行證,司機可以在支付寶上填寫材料後申領,持證貨運車輛在長三角區域內可便捷通行,目前實施效果較好,車輛通行效率明顯提高。

  多措並舉 確保路網持續暢通

  “現在車流量明顯增加,比如2月18日上午8點到11點,就已經檢查了1500多輛車,比前段時間幾乎翻了一倍,檢查工作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辛濤説,要做好後續路網保暢工作,還需要增加人手和優化檢查方式。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隨著高速免費和復工返程高峰疊加,高速公路車流量明顯增加,收費站口面臨著檢查人手不足等問題,在京滬高速這類繁忙的交通大動脈表現更為明顯,存在一定的路網保暢壓力。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個大局,做好路網保通保暢工作,考驗著有關地方和部門的管理智慧和能力。

  “當前,在加強疫情防控同時,通過增加人員、裝備、優化工作方法等手段,盡可能將疫情防控對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提高通行效率,保障生産生活物資運輸。”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説。

  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十支隊黨支部書記蔡德平表示,目前一些司機可能還不了解長三角貨車通行證,交通部門正在加大推廣力度,方便長三角地區的貨物流動,為通行車輛和人員做好運輸保障服務,確保路網持續暢通。

  來自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的監測資訊顯示,目前全國公路網運作基本正常。交通運輸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應急辦主任李國平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堅持檢疫檢測與保通保暢並重,盡量減少因檢疫檢測工作造成大范圍長距離嚴重擁堵現象。(記者魏玉坤、楊紹功、邵魯文、王辰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交通大動脈如何保通保暢?——京滬高速公路重要出入口行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