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精準答好疫情之下復工復産考題
2020-02-19 19:1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題:精準答好疫情之下復工復産考題

  新華社記者姜琳

  推動有序復工復産,是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部署。19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提出,對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穩妥有序地推進復工復産;對疫情較輕的其他地區,努力實現全面復工復産。這一原則,應成為當前各地做好復工復産工作的明確標準。

(聚焦疫情防控)(2)重慶部分民營企業復工復産

  2月19日,在位于重慶市北碚區的重慶順多利機車有限公司,工人在生産線上忙碌。 連日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重慶部分民營企業陸續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要看到,疫情防控目前仍處于吃勁的關鍵時期,企業復工復産也存在著壓力和風險,但只要防范有力、措施得當、科學組織,是可以有效避免聚集性疫情風險的。不能因為存壓力,就對企業復工復産採取簡單的“一刀切”,不分青紅皂白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甚至將外來人員一概拒之。

  既要打贏抗疫阻擊戰,也要打好經濟保衛戰。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次大考。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拿出敢擔當的勇氣,直面矛盾、克服困難,想辦法解決復工審批流程復雜、企業防護物資短缺、用工不足、農民工返崗難等實際問題。

  目前,96家中央企業所屬主要生産企業開工率超過80%。但中小企業開工復工依然面臨不少難題。中國中小企業協會近日對6422家中小企業的調查顯示,截至2月14日,仍有40%企業尚未復工。已復工中小企業也面臨物流不暢、原材料供應不足、工人不能盡快到崗等困境。

  當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務、頭等大事。但不意味著一切生産經營、社會生活都不分疫情輕重而“停擺”。各地各部門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出統籌兼顧之謀、又展組織實施之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穩企業、穩就業、穩經濟,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相關新聞:

復工復産進展如何?穩就業穩企業有哪些舉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時評:精準答好疫情之下復工復産考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97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