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河冰淩安全通過三盛公水利樞紐
2020-02-19 17:07: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9日電(記者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巴彥淖爾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截至2月19日10時,黃河冰淩安全通過三盛公水利樞紐,開河至攔河閘下200米處,累計開河長度近80公里,開河界面上、下游水位平穩。

  19日,隨著雨水節氣的到來,黃河內蒙古段最高氣溫升至5攝氏度以上,開河逐漸加速。在三盛公水利樞紐攔河閘下,大片冰面已消融,河水夾帶著翻滾的冰淩順流而下,河道逐漸恢復浩蕩的景象。

  據介紹,今年黃河開河通過三盛公水利樞紐攔河閘的時間比去年提前14天。由于去年冬天黃河封河期氣溫偏高且流量大、水位高,冰淩厚度較常年偏薄,今年如果開河期氣溫快速回升,開河速度加快,槽蓄水集中釋放,容易發生淩汛險情。

  目前,當地已提前安排部署黃河開河防淩各項準備工作,根據開河進度加強淩情觀測巡測,嚴防死守,確保黃河安全度過淩汛。

  淩汛是黃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黃河部分河段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地區,每年封凍、開河存在時間差,冬春時期易出現汛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