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出臺新十條助力“科技抗疫”
2020-02-19 15: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9日電(記者周琳)記者19日從上海市科委獲悉,上海出臺“新十條”科技應急措施,再推快速啟動應急攻關專項,實施經費包幹、首功獎勵制,面向全球懸賞揭榜,提供科研資源開放共用、“零接觸”“不見面”等服務保障,優先提名科技獎勵,強化科研安全和誠信等,助力“科技抗疫”。

  根據這一應急措施,上海將圍繞病毒溯源與流行病學、致病機制與治療靶點、檢測試劑與快速篩查、新藥(疫苗)研發與快速制備、臨床診療風險防范與標準制定、大數據與公共衛生決策支撐,以及相關應急體係和能力建設等方向,開展應急科技攻關。這些方向可採取自上而下、一事一議的決策機制,通過定向擇優或定向委託等方式確定項目承擔單位,快速響應、快速籌備、快速啟動項目。

  相關部門從四個方面為快速攻關提供保障:一是“懸賞揭榜制”,根據快速檢測、臨床診治、疫苗和藥物研發等的技術需求,凝練懸賞標的,向全球招募揭榜者,對完成目標取得實效的勝出者給予獎勵。二是“項目專員制”,指派專人跟蹤應急專項進展,負責督促、協調等工作,確保人員物資調配、臨床試驗、審批等環節的無縫銜接。三是“首功獎勵制”,對于提前完成研發任務、成果在臨床獲得應用、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貢獻的項目,給予獎勵。四是“經費包乾制”,對應急攻關項目的經費,不設開支科目比例要求,允許項目承擔單位自主使用。

  為更好地支援科研,上海功能型平臺、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專業技術平臺等各類科研基地,優先向參與疫情防控的企業和科研單位提供開放共用服務。疫情防控所需的重大儀器設備,凡財政資金購置的,除按上海儀器共用規定實施共用外,由上海市科委根據實際需要,統一協調使用。同時上海啟用新版科技管理係統,實行項目申報、評審、立項等主要業務的線上操作,實現全流程“無紙化”“零跑腿”“零接觸”,提供高效、安全、便利的服務和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上海出臺新十條助力“科技抗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