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駐點服務”按下抗疫物資生産“快進鍵”
2020-02-19 15:5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2月19日電(記者杜一方)17日,河北省南宮市上佳制冷設備有限公司呼吸機熱交換器設備生産線開足馬力,26名工人正在生産線上緊張忙碌著。“五天前,我們接到北京一家慈善機構馳援武漢火神山醫院等重點醫院的訂單300臺套,馬上申請復工生産。從申請到實現復工,只用了一晚上的時間。”公司總經理蔣富志説。

  “現在原料運輸困難,政府四處幫我們聯繫快運公司代替傳統物流,到貨時間足足提前了2天。”蔣富志説,為了幫企業盡快復工,政府專門派出幫辦員進駐,協調解決他們復工中存在的困難。

  南宮市有關領導介紹,“既要有效監督防疫流程,也要協調解決企業復工中存在的問題。為此,我們派出36名懂防疫、善協調的專業人員入駐企業,承擔‘控防疫、快審批、疏梗阻、解疑難’多項工作任務,同時我們將復工疑難進行匯總,對共性問題出臺相關政策,特殊問題實行特事特辦,協同企業加快完成復工生産。”

  南宮市榮威生物藥業公司是一家生産小麥、玉米除草劑為主的農業高科技企業。為滿足防控物資需求,該企業利用原有設備生産消毒液,日生産能力達到3噸以上。為加強疫情防控、保障順利生産,南宮市經濟開發區派駐2名駐點服務人員承擔企業人員及車輛出入登記、體溫檢測、車間消毒殺菌監管工作。

  “每天清晨,企業要進行全面的消殺,經過駐點服務人員的‘晨檢把關’才能開始生産。”榮威生物藥業公司總經理盛東寧説,現在員工每天量體溫,生産線、職工宿舍和廠區每天早中晚三次全面噴施消毒,出入車間都要用醫用酒精洗手。

  在河北順翔包裝公司,為葵花藥業趕制支援湖北疫區的抗病毒藥物包裝箱正在加班加點生産。“企業順利復工,與駐點服務分不開。”公司董事長張春輝説,復工一開始就遇到招工難題,原有的當地工人擔心疫情未返回崗位。政府派出4名幫辦人員進村做思想工作,目前已動員30人上崗,近幾天還將有90名工人回廠上班。

  據介紹,針對駐點服務集中反映的缺資金、缺人才等共性復工問題,南宮市還出臺了支援中小微企業應對疫情共渡難關的相關措施,其中包括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加快惠企政策兌現、實施企業穩崗政策、延期交納稅款、實行展會補貼、減輕房屋租金負擔等12個方面的政策“幹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河北:“駐點服務”按下抗疫物資生産“快進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