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草原上“馬甲紅”——疫情防控催生內蒙古志願者大軍
2020-02-19 14: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9日電 題:大草原上“馬甲紅”——疫情防控催生內蒙古志願者大軍

  新華社記者

  不論是街頭巷尾,還是田間地頭,當前紅色成了內蒙古人民群眾最放心的“保護色”:一群群身著“紅馬甲”,臂套“紅袖標”,頭戴“紅帽子”的志願者大軍,活動在內蒙古的角角落落。他們看社區、護村落,用無私奉獻築起戰勝疫情堅不可摧的“紅色防線”。

  紅色防線:數以萬計的志願者投身防疫一線

  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守護家人、守護他人、守護家園……“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指引人們從被守護者成為守護者。

  疫情襲來,滿洲裏市出現內蒙古首例確診病例,38歲的餐飲人劉玉輝心裏很著急。1月30日開始,他穿上志願者紅馬甲,開始為醫務人員免費送去“愛心餐”。看著醫務人員大口吃上熱乎飯,他心裏暖暖的。

  內蒙古青年志願者協會秘書長楊國奇介紹,截至目前,共有15000多名青年志願者投身防疫一線,覆蓋2000多個嘎查村和社區。其中,以返鄉過節的青年大學生和青年社會組織的志願者為主。“這僅僅是統計到的數字,未統計上來的志願者更多,老人、父子、母女、夫妻,大量的民眾加入疫情防控志願者大軍。”

  愁壞了烏海市濱海街道社區工作者的搭帳篷,對于退伍軍人王賀來説卻是小菜一碟。作為志願者,他帶著紅袖標,不僅在自己居住的社區搭帳篷,還被其他社區“借走”搭帳篷,被大夥親切地稱作“帳篷哥”。在他的影響下,最初不足8人的社區志願者隊伍,如今發展到40多人。

  一直被守護,終于能去守護他人,這是不少志願者的真實想法。每天早晨7點,通遼市都楞嘎查的志願者圖力古爾的手機就會響起,村民們把要“代購”的物資發到他手機上。驅車20公里,圖力古爾來到超市,細心挑選新鮮的蔬菜瓜果,買齊所有東西再挨家挨戶地“無接觸”配送。“我是黨員,又是一名志願者,為父老鄉親做些實事,我感到很充實。”

  紅色溫暖:服務細服務實服務出成效

  目前活躍在內蒙古各盟市的志願者,經過了上崗前的專業培訓,在做好防護的同時,立足個人所長、單位性質、疫情需要,有的放矢開展志願服務。與此同時,結合疫情的特點,各地還特意將志願者服務“搬”到網上、電話裏,提升服務的實際效果。

  阿拉善盟地廣人稀,不少農牧民資訊閉塞。為了實現疫情防控資訊宣傳在農牧民中全覆蓋,盟裏組織志願者,利用379個微信群和微信矩陣,及時轉載、轉發防疫動態資訊、防疫知識等,覆蓋385027人次。對于未使用智能手機的農牧民,志願者們採取打電話、發短信等方式通知。“有啥最新情況,微信全通知下來了。”圖格裏嘎查牧民潘多軍滿意地説,“我自己和家人的體溫也是每天通過微信報上去。”

  近日,內蒙古團委招募千余名線上心理咨詢志願者,開通了“愛在北疆”心理咨詢熱線,組織志願者和專家們為群眾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心理疏導志願服務。記者了解到,志願者不僅在上午、下午為打來電話的人提供心理疏導服務,還增加了晚上時段,同時還開通蒙古語服務。

  通遼市3000余個志願服務組織,最近啟動開展了黨員志願服務行動、巾幗志願服務行動等八大志願服務行動。其中文化文藝志願服務行動中,基層文藝文化志願者創作出快板書《農牧民怎麼防范疫情》、抖音和快手小視頻《沒有硝煙的戰爭》等多部接地氣的作品,通過微信群等途徑轉載,動員農牧民做好疫情防控,凝聚起齊心協力戰勝疫情的合力。

  紅色力量:志願精神堅定必勝信心

  作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盟市志願者大軍織密了內蒙古疫情防控網,既把志願服務落到了最前沿、第一線,又當好了政府緊密聯繫群眾的紐帶橋梁,為人民群眾吃下了戰勝疫情的定心丸。

  不要“最後一公里”,只要“最後一米”。晚上10時,呼和浩特市孔家營小區西區門前,穿著大棉襖的年輕小夥胡振東,在對進入小區的兩名住戶測體溫。鎖上大門,胡振東開始了漫長的陪伴,他和其他志願者每天都在交替進行著24小時守候。胡振東説:“越是在最前方,越能發揮我們志願者的作用。只要守好‘最後一米’,咱肯定能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如今,在街道社區、農村牧區,志願者的傾情奉獻精神,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疫情防控隊伍,堅定了戰勝疫情的信心。扎賚特旗圖牧吉鎮的脫貧戶白春霞得知鎮裏要成立“巾幗志願服務隊”,身體並不好的她趕忙報名參加。她穿梭在村裏宣傳防疫知識的事情,在全旗傳開……

  白春霞堅定地説:“戰完貧困戰疫情,只要齊心協力,沒有我們戰勝不了的敵人。”(記者丁銘、王靖、張晟、李志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大草原上“馬甲紅”——疫情防控催生內蒙古志願者大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6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