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人一碼 大數據助力精準防疫
2020-02-19 13:16:09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從這周起,浙江省全面推行“健康碼”,運用大數據對疫情監測分析,實施精準防控,科學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在湖州市南太湖新區科創園區,企業員工正陸續返崗。在進入園區之前除了要消毒、測量體溫之外,還要必須檢查一個“健康碼”。

  湖州市副市長 項樂民:從原來的嚴格的封閉式管理,逐步地轉向精密智控,我們可以用一碼來管住重點人,放開健康人,讓更多的員工及時返崗。

  市民在支付寶平臺上,申報個人健康資訊,後臺大數據會對申報人在一段時間內,是否到過疫情嚴重地區等風險進行多方面分析審核,並自動生成個人專屬的二維碼。綠碼,可以亮碼通行;紅碼、黃碼,則需要集中或居家隔離。

  從昨天開始,這個由杭州首創的健康碼開始在浙江全面使用,目前已有1500多萬人成功登記。

  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副局長 呂鋼鋒:健康碼一個非常重要的特點,就是實現動態管理,我們能夠對城市疫情整體的防控,有一個全盤的統籌。

  有了全省健康碼的大數據為基礎,浙江還創新推出了五色“疫情圖”,把所有市縣區分為五個不同等級的風險區,目前78%的縣市區處于較低和低風險地區,全省超5成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經復工。

  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辦常務副主任 陳廣勝:這是一套用大數據支撐的組合拳,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從而使各項工作安排,更加精準有效,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奠定基礎。(總臺央視記者 何盈 梁燁 黃鸝 聖雲 林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人一碼 大數據助力精準防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5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