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不忘恩,戰疫不缺席--內蒙古興安盟脫貧戶踴躍投身防疫一線
2020-02-19 10:3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9日電 題:脫貧不忘恩,戰疫不缺席——內蒙古興安盟脫貧戶踴躍投身防疫一線

  記者王靖、王雪冰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在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內蒙古興安盟防疫一線,除了廣大醫護人員、黨員幹部、公安幹警、志願者們挺在最前頭,還有一個特殊的群體——脫貧戶,他們主動請纓,衝鋒在前,盡己之力抗擊疫情,用“力”用“心”用“情”,譜寫了知恩不忘恩的濃濃家國情。

  “涌泉之恩,滴水相報”

  臨近中午,烏蘭浩特市浩特營子嘎查脫貧戶付鳳蘭做好飯菜,讓兒子龐銀鎖趕緊送到路口勸返點。“你們辛苦了,這是我媽親手做的豬肉燉酸菜,快趁熱吃吧。”看著熱乎飯,寒風天裏執勤的志願者們內心充滿溫暖。

  “在我家最困難的時候,是國家幫著挺過難關。現在我家日子好過了,國家遇到困難,我特想出份力。”她動情地説。

  興安盟曾是內蒙古脫貧攻堅戰場上最難啃的“硬骨頭”,2015年底時貧困發生率曾一度高達9.5%。隨著脫貧攻堅力度持續加大,截至2019年底,當地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15%,全盟602個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成千上萬的脫貧戶立足自身條件,出物的出物,出力的出力,田間村頭頻頻上演感人畫面。

  這些爭著為疫情防控付出的脫貧戶,總是把“吃水不忘挖井人”“涌泉之恩,滴水相報”挂在嘴邊。在他們看來,“以綿薄之力回報黨和國家是一種光榮”。2018年,扎賚特旗水田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洪斌在政府的幫助下養奶牛脫了貧,疫情期間,他每天現擠牛奶,再高溫消毒後送到一線辛苦工作的村幹部和志願者手中,目前已免費送出200多斤。他説:“相比于國家給我的,這點牛奶還是太少太少。”

  爭衝一線,徵戰疫情

  瑟瑟冷風中,扎賚特旗雙合嘎查的脫貧戶王秀華和兒子孟祥龍值守在村口的勸返點,測體溫、登記車輛和人員資訊、勸人們不要走親訪友。在村屯小路,二人熱心地為鄉親們送上防控知識宣傳單。在農戶家中,他倆細心地排查外出返鄉人員資訊,講解個人防護的重要性。

  疫情當前,像王秀華、孟祥龍一樣主動參與到防疫一線的脫貧戶還有很多很多。他們或是單兵作戰,或是夫妻、母子搭檔,或是全家出動,每日與苦活、累活、危險活相伴,爭搶著挺到最前線貢獻力量,織牢、織密著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保護網,成為阻擊疫情不可缺少的戰鬥力量。

  科爾沁右翼前旗永遠村石慶才的妻子有精神疾病,治病支出龐大,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村裏為石慶才安排了護林員的公益性崗位,一家人于2019年順利脫貧。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石慶才主動找到村書記,成為志願者加入一線隊伍。每天清晨,他都開著一輛三輪車,來到防疫站清理、搬運垃圾,經常凍得雙手紅腫,他卻高興地説:“做點清理垃圾這種小活,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對于照護隔離觀察人員這種危險活,不少脫貧戶也主動衝上前。阿爾山市伊爾施村的脫貧戶崔淑敏是一名環衛工人。聽説隔離人員居住的酒店需要一名保潔員,崔淑敏第一個報名。面對危險,她説:“不怕,你看我裹得多嚴實。”

  人人齊心,其利斷金

  這幾天,科爾沁右翼中旗翁根海拉蘇嘎查癱瘓在床的脫貧戶馬八十五很著急,村裏的黨員幹部、志願者在一線奔波忙碌,自己卻使不上勁,獨自生悶氣。氣過之後,借著脫貧的刺繡手藝,他仰頭創作,用彩色絲線“寫”下蒙古文:希望全體醫生健康凱旋,加油!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從網上看到馬八十五的刺繡作品,旗裏不少幹部群眾很感動,同村的村婦聯主席吳英鴿就是其中之一。“這次阻擊疫情中,脫貧戶在提振士氣方面發揮了特別大的作用。他們的所作所為,讓我們基層幹部感覺到:上上下下緊緊擰成了一股繩,沒有我們戰勝不了的敵人。”吳英鴿也明顯感覺到,多年的“扶志”工作取得了明顯實效,貧困戶們已將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深深融合在一起。

  在興安盟,脫貧戶的感人事跡不勝枚舉。在扎賚特旗脫貧戶白春霞等人加入“巾幗志願服務隊”的帶動下,全旗1414個貧困戶加入疫情防控隊伍;在科爾沁右翼前旗脫貧戶石慶才等一大幫人的帶動下,全旗1366個脫貧戶加入志願者服務隊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脫貧不忘恩,戰疫不缺席--內蒙古興安盟脫貧戶踴躍投身防疫一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