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02-19 09:59:4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12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會議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幹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先鋒模范、關鍵少數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和最大的制度優勢,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最根本的政治保證。嚴峻的鬥爭實踐對廣大黨員幹部是一場淬煉,哪裏任務險重哪裏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裏就有黨員幹部當先鋒作表率。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各級黨組織應科學判斷形勢、精準把握疫情,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廣大黨員幹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挺身而出、不負重托,在防控疫情鬥爭中自覺接受政治考驗和黨性鍛煉,托起人民的幸福安康,築牢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

  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幹部“關鍵少數”的作用,以身作則、衝鋒在前。各級領導幹部身處關鍵位置、關鍵領域、關鍵環節,作為疫情防控的組織者、推動者和落實者,應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願望。每次遇到重大自然災害、安全事故,最緊迫的工作、最重要的要求都是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牢記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及時收治所有確診病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牢記疫情就是命令,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對現已確診病例做到“全救治”,對目前發現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做到“全隔離”,對涉輸入人員做到“全排查”,對已掌握的輸入口檢測做到“全覆蓋”,黨政領導幹部和醫務人員做到“全在崗”,凝聚起眾志成城敢打必勝的堅定信心。

  牢記防控就是責任,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動權。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找差距、補短板,採取更加周密精準、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守護健康不畏繁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體係,布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羅地網”。

  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突出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全面動員,形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一個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面對洪水、地震、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等考驗,我們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總能帶領人民履險如夷、化危為機。

  突出全面部署,上下一心、步調一致。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制定落實到社區的防控措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援。

  突出全面加強,環環相扣、步步為營。建立和完善指揮有力、節奏高效、各方協調、高度負責、全員參與的疫情防控機制,統籌協調公安、交通、工信、商務、文旅等部門,做好口罩、防護服、體溫測量儀、藥物、消毒劑等防控救治物資供應和儲備,形成疫情防控強大合力。

  突出全面動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衝鋒在前,防控物資相關生産企業及時復工、全力保供,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積極支援,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強化攻關,基層群防群治構築嚴密防線,交通運輸、電力保障、市場供應等各行各業職工履職盡責、攜手共築堅強後盾,社會各方紛紛捐款捐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堅持科學治理,加強源頭防控、係統防控、綜合防控、依法防控,把疫情防控落實工作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一場需要落小、落細的戰役,涉及病毒研究、資訊發布、疫情應對、抗疫物資供應、後勤保障、社會物品供應、社會穩定、國際關係以及疫後發展等,既要強化綜合研究、係統謀劃,更要細化執行標準,提高科學治理效能。

  加強源頭防控,及早研判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嚴格對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分類集中收治隔離,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加強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加強係統防控,建立健全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完善防控工作體係、醫療救治體係、專家指導體係,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專家咨詢組的作用,認真聽取專家的意見建議,更加科學地做出防控部署,更加精準地實施防控措施。

  加強綜合防控,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從實處著手、在細處用功,研究具體辦法,明確具體責任,一級帶一級,一環扣一環,對城市社區防控責任逐一劃分到小區、明確到樓棟、落實到家庭,把農村防控責任劃分到自然村,落實到農戶,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加強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作者:李兵 王小龍,均係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9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