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充分發揮文化對制度的深厚支撐作用
2020-02-19 09:59: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強調“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我們要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深厚支撐。

  中華民族創造了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並且正在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5000多年的文明史成就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風骨和博大氣象。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剛健有為、精忠報國、崇德向善、天下大同、協和萬邦……這些思想觀念和價值追求,引領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披荊斬棘、一路前行,也成為我們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的肥沃土壤。中國共産黨成立以後,始終高揚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堅持遠大理想,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淬煉革命文化,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領導中國人民走向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譜寫了中華文化的新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正是在這樣的文化傳統和文化沃土中生長起來的。正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這種深厚中華文化根基及其支撐作用的發揮,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的重要原因。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注重發揮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支撐作用。做到這一點,需要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所蘊含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等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建設中,體現在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具體實踐中。這種支撐作用的發揮,尤其需要深刻體現為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的回答上。我們要準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顯著優勢的文化邏輯和文化根基,推動全社會堅定文化自信,為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凝聚思想共識、營造文化氛圍,並堅持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完善和發展提供正確價值引領。

  如何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建設中發揮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厚支撐作用?首先,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推動文化發展、促進文化繁榮。新時代,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需要我們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守正創新。守正,即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文化發展的“主心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根本的文化工作導向,發展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創新,就是要在守正的基礎上,充分激活、釋放全社會文化創新創造的活力,解答文化新課題,涵育文化新理念,培育文化新業態,譜寫新時代文化發展新篇章。為此,必須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其次,我們既要認識到文化發展對于制度創新、對于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意義,也要認識到方方面面的制度創新對于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大意義。我們既要自覺發揮好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作用,也要深入把握、充分運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實踐給文化發展開辟的新空間、帶來的新機遇。(作者:沈壯海 為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充分發揮文化對制度的深厚支撐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9112559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