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鐘南山回應治療檢測熱點問題
2020-02-19 07:50:0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鐘南山回應治療檢測熱點問題

  良好治療可改善85%的重症病人症狀 採樣正規核酸檢測結果就準確 血漿療法較安全有效

  2月18日16時,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廣州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重點介紹疫情防控科技攻關新進展。

  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介紹,大概85%的重症病人如果有良好的臨床醫療生命支撐與營養保障,症狀都是能夠明顯改善的,其余15%的危重症患者,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有些重症患者經過七八天治療,體內病毒含量大大減少。“目前重症患者出院的還不多,但重症患者經過良好治療,從ICU轉入普通病房的病例大概有50%。總體而言,現階段重症患者的治療效果是不錯的。”

  磷酸氯喹是否有效?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在發布會上透露,磷酸氯喹是一個上市多年的抗瘧老藥,用于廣泛人群治療的安全性是可控的。磷酸氯喹已納入到新版的診療指南,擴大臨床適用范圍。

  針對磷酸氯喹是不是特效藥,鐘南山判斷,磷酸氯喹夠不上特效藥,但有治療效果,副作用不大,值得研究和探討。

  他解釋説,人類面對突如其來的新病毒,往往是實踐先于科研,摸著石頭過河。以前用過的一些老藥,從機制等方面來説,可適用在這個病上。

  他提示,磷酸氯喹是老藥,短期用劑量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同時在北京佑安醫院、廣東等開始使用。和其他藥物對比來看,發熱症狀、病毒消失時間大概早一天,副作用不算很大,有腹瀉、少數會耳鳴,但停藥後耳鳴會消失。

  核酸檢測有效性是否下降?

  當前出現病毒核酸檢測“假陰性”問題,是否意味著核酸檢測有效性下降呢?

  鐘南山認為,核酸檢測要是正規做的話應該是比較準確的。

  “有人説準確率是30%到50%,如果這樣,真是讓人無所適從。”

  他説,核酸檢測取樣絕大多數是取鼻和咽,方法是對的,採樣同樣很重要。

  他呼吁,要相信核酸檢測的結果。如果醫護人員正確取樣,核酸檢測的結果肯定就準確。

  遺體解剖對救治有何意義?

  全國第一例和第二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遺體解剖工作近日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完成,並成功拿到新冠肺炎病理。這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有哪些意義?

  “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很重要。”鐘南山認為,17年前非典也有對患者遺體進行解剖研究,才弄清楚了全身臟器的破壞情況,特別是肺本身的病變。

  “我們做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肺移植,得到非常好的治療。”

  他説,從肺移植的情況來看,新冠肺炎患者的肺與非典不一樣,有肺泡、炎症,同時存在大量黏液,引起哮喘。這與新冠肺炎的臨床觀察來看,非常相似。

  他提醒,在臨床治療中要特別注意患者的氣道通暢。

  血漿療法是否安全有效?

  關于血漿療法對新冠肺炎是否安全有效的問題,鐘南山透露,康復性血漿最早在2005年H5N1疫情中使用,病毒血症奇跡般地消失了。雖然只有1例,但國際上也非常重視。2009年H1N1疫情中,香港同事做了康復病人血漿治療。

  “這給我們非常大的啟發!”他説,在武漢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經進行了10例治療,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漿治療後,兩三天後病毒血症消失,病人臨床情況有所改善。這種療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

  他表示,廣東也將採取血漿治療方法,過于垂危的病人由于器官衰竭,血漿治療方法作用不大,但恢復期病人血漿治療在重症救治的臨床情況上有明顯效果,該療法較為安全有效。

  防控

  兩個問題必須解決

  鐘南山説,現在全國80%新冠肺炎患者在武漢,90%以上死亡患者也在武漢,武漢現在看來還並沒有停止人傳人,有兩個問題非常迫切。

  “一個是如何把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一個是把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分開。”

  他説,這兩個問題非常迫切,這兩個問題不解決,武漢人傳人問題不會停止。

  鐘南山表示,如何有效預防院內感染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全國醫護人員感染數據是1700多名,其中不少發生在武漢的醫院。在疫情防控的早期,醫院成為了交叉感染的主要場所之一。”

  另外,保持下水道的通暢極為重要。鐘南山表示,此前有團隊已經在糞便裏發現新冠病毒。新冠病毒並不一定通過消化道傳播感染,而是因為下水道中污染物幹了,又通過空氣、氣溶膠傳播,人們吸入造成感染。“這是最合理的解釋”。(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鐘南山回應治療檢測熱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9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