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市拉網大排查19日交卷!王忠林:再發現一例居家確診病人,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
2020-02-19 07:51:01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8日,結束下午的基層暗訪後,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視頻例會,聽取各區重點難點匯報,圍繞三天拉網式大排查、小區封閉管理、應收盡收等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

  群眾發動不起來

  打一場人民戰爭是不可能的

  會議一開始,播放了一段來自媒體的暗訪視頻。視頻顯示,武漢部分小區沒有按照規定要求管住管嚴;一些市民防疫意識還比較淡漠……

  “我們在小區封閉管理、控制人員流動上做了些工作,實際上落實得並不好。”王忠林説,群眾發動不起來,打一場人民戰爭是不可能的。各區要在發動群眾上持續加力,讓居民參與到社區防控工作之中,只有居民都參與進來了,才能真正把小區當成自己的家園。

  他要求,要加強宣傳引導,讓市民對疫情嚴峻形勢有充分警覺,認識到不執行封閉管理的危害,千萬不能不當回事。對于不聽勸阻不服從管理的,要依法嚴格處理,加大曝光力度,“這不是個人行為,而是危及到大家共同的安全。 ”

  現在待在家

  是為了今後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社區的24小時封閉管理到底如何能夠落實到位?會上,王忠林提出了幾點具體要求:

  ——封控管理一定要嚴格。社區防控是“治本”。這一點,標準要嚴,沒有余地。無論有什麼困難,都要堅決做好。我們要告訴廣大市民:待在家裏,靜下心來,是為了今後更健康、愉快的生活。

  ——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凡是小區管得好的,都和小區黨組織作用發揮得好有關係。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好,防控也好不了。這一點各級各部門一定要下功夫,切實把責任擔起來。

  ——發揮好黨員市民的作用。每個小區都有黨員,首先把他們發動起來,讓他們直接參與到小區防控和服務上來,讓黨旗在抗擊疫情的一線高高飄揚,讓每一名黨員市民都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物流配送要完善。如果不係統不配套,不能滿足市民的需要,封閉執行起來也很難。要多渠道,有堵就要有疏。

  ——下派幹部要統一管起來。下沉的幹部一定要服從社區管理,參與社區工作,積極發動群眾。

  再發現一例居家的確診和疑似病人

  就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

  19日是全市拉網清底大排查的最後一天。王忠林表示,要在排查上持續加力,這是見底的措施,“不見底,打阻擊戰是不靠譜的”。 底數摸清了,才能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在排查過程中,“各區之間並不平衡,有的區在認真組織,有的區大而化之”。19日就是交卷時間,王忠林現場部署:各區要作出承諾,確保沒有居家的確診和疑似病人,“不能不當回事,人命關天,如果再發現一例,就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

  王忠林説,在核酸檢測上還要持續加力,加大組織力度,盡快調配檢測力量,要確保20日前完成臨床確診病例、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發熱病人核酸檢測。對于核酸檢測呈陽性的,該收治的收治;對于核酸呈陰性的,盡快採取相關措施分流。

  收治是為了救命的

  不是為了統計數字

  應收盡收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關鍵點。王忠林表示,目前還有很多確診病人在集中隔離點,得不到很好的救治,“湊湊合合,時間長了,都拖成了重症”。他説,收治是為了救命的,人命關天,不是為了統計數字。

  他説,要在應收盡收上持續加力:不論年齡大小,不論什麼困難,大家不要猶豫,要以對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極端負責的態度,把居家確診患者全部收治;要把在集中隔離點的確診患者分類轉移到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對于拒絕收治的病人,要依法進行處理。

  “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要保持清醒,不能盲目樂觀。 ” 王忠林説,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對人民生命健康負責,對國家發展大局負責的態度,咬緊牙關、持續加力,把各項措施落實落地。

  他請各級領導幹部牢記以人民為中心——我們出現的任何一點疏忽,都將會給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帶來巨大隱患,都將遲滯打贏武漢保衛戰的步伐。“希望大家拼盡全力,繼續努力,取得戰‘疫’的最終勝利。”

  (記者 鄭汝可 王雪  攝影:記者 周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全市拉網大排查19日交卷!王忠林:再發現一例居家確診病人,拿區委書記區長是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9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