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敬愛的劉智明院長,您太累了,休息一下吧!”
2020-02-19 08:04:3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智明院長走了。

  據湖北衛健委網站消息,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智明同志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救治無效,于2月18日不幸殉職,終年51歲。

  資料圖:劉智明

  公開資料顯示,劉智明,湖北十堰人,1969年生,1991年畢業于武漢大學醫學院,擅長顱腦外傷、顱內腫瘤、腦血管病及椎管內病的診斷和治療,特別擅長神經外科疾病手術治療。

  劉智明兼任湖北中醫藥大學和江漢大學碩士研究生導師,2013年曾被武昌區委區政府授予“武昌英才”榮譽稱號、2014年獲“武漢市人民政府博士資助”人選、2015年獲武漢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選。

  據悉,武昌醫院是第二批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

  中央指導組看望慰問劉智明家屬

  並向劉智明逝世表示哀悼

  2月18日,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智明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救治無效,不幸逝世。當天下午,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委託,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代表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前往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對劉智明院長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向劉智明同志家屬表示深切慰問。

  受省委書記應勇委託

  副省長楊雲彥看望劉智明家屬

  2月18日,受省委書記應勇委託,副省長楊雲彥前往同濟醫院中法新院病區,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問在我省疫情防控一線逝世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家屬,對劉智明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楊雲彥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劉智明同志勇于擔當,不顧個人安危,帶領武昌醫院全體醫務人員頑強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竭盡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體現了對黨、對人民、對事業的無限忠誠,為我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雲彥強調,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處于最吃勁的關鍵時刻,希望全省廣大醫務工作者以劉智明同志為榜樣,團結一致,迎難而上,齊心協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貢獻更大力量。各地、各部門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切實落細落實各項措施,為堅決打贏全省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湖北衛健委表示深切哀悼

  湖北衛健委18日發布通報表示,向劉智明同志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表示誠摯慰問。向在抗擊疫情中不幸逝世的醫護人員表示深切哀悼。

  湖北衛健委網站截圖

  湖北衛健委稱,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及援助湖北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不顧個人安危,舍小家,為大家,夜以繼日,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搏鬥,頑強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竭盡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湖北衛健委表示崇高敬意。

  武漢衛健委表示沉痛哀悼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對劉智明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劉智明同志的家屬表示誠摯慰問。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劉智明同志不顧個人安危,帶領市武昌醫院全體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為我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表示,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正處于攻堅時刻,希望全市廣大醫務工作者團結一致,迎難而上,英勇奮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前同事:劉院長人緣口碑都很好

  嚴肅時嚇人,笑起來卻像家人一樣

  劉智明生前曾在武漢市三醫院工作過,他的前同事——武漢市三醫院戰“疫”一線一位lCU大夫聽到噩耗很受打擊:“人生真是無常啊!劉院長原來在三醫院呆過的,大家都很熟悉他,人緣口碑都很好。”

  武漢市第三醫院另一位劉智明的前同事回憶道:“您是我的第一個領導,第一印象高大,好帥,專業,權威,嚴肅時很嚇人,笑起來卻又像家人一樣溫暖!”

  這位前同事感慨:“多少次院班子會您都在為我們發聲,為我們爭取。對于我這樣的職場小白,您總是很耐心地手把手教我、指導我、鼓勵我。在生活上也總説我們小伢們在外打拼不容易,對我像家中長輩一樣地關懷!我結婚的時候,您説您和科室永遠是我的娘家人,後來您調離醫院,去了武昌醫院當院長,得知我生了孩子,您那麼忙,還抽空晚上來看我和寶寶。何其有幸遇見您這麼好的領導!回想起來很幸運,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就坐在您辦公桌的對面。多想再為您泡一杯清茶,擦一回桌子。”

  “敬愛的劉院長,您太累了,休息一下歇一下吧,一路走好!”

劉院長去看望前同事和孩子。來源:武漢晚報

  妻子同為醫務工作者

  曾要求照顧他,他拒絕了

  劉智明院長住院治療時,他的妻子——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ICU護士長蔡利萍發微信為他加油鼓勁,妻子問他:“需要我去照顧你嗎?”劉智明回答:“不要。”

  蔡利萍與丈夫劉智明微信聊天截圖

  1月21日,劉智明所在的武昌醫院接到通知,作為武漢市發熱定點醫院,要在兩天內轉運患者,進行院區改造,接收發熱患者。她有些擔心,因為此前丈夫有些“感冒”,持續低燒了一周,她擔心他的身體撐不住。

  幾天後,她再次接到電話,被告知丈夫因為新冠肺炎進了重症病區。

  而與此同時,她所在的光谷院區成為武漢市第二批發熱定點醫院,要在3天內完成改造和患者轉運。蔡利萍和同事們不眠不休,忙了兩天,隨後便堅守在發熱重症病區。

  一邊是工作,一邊是對丈夫的擔憂。“我真想放下一切去陪他,我問他,我來照顧你吧?”蔡利萍先後問過他幾次,但即使是在因病情危重上了呼吸機的時候,無法説話的劉智明還是在視頻通話的螢幕那邊搖了搖頭。

蔡利萍脫下防護服,裏面的洗手衣汗濕透了。來源:武漢晚報

  1月27日,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開始接收患者,一天半的時間,所有病區全滿。作為ICU護士長的蔡利萍肩上的責任很重,由于調配來的14臺呼吸機原産國不同、型號不同,她不僅需要組織和投身護理工作,還要費盡心思到處協調呼吸機的配件,讓危重患者及時用上支援生命的呼吸機。

  丈夫進了重症病區,還上了呼吸機,蔡利萍滿心擔憂卻走不開,因為工作繁重,“我走了,‘孩子們’就沒了主心骨”。

  蔡利萍口中的“孩子們”,是一群90後為主的ICU護士。

  網友:劉院長,一路走好!

  對于劉智明院長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噩耗,網友紛紛表示哀悼。

願逝者安息

生者勇往直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敬愛的劉智明院長,您太累了,休息一下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9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