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音視頻平臺給戰“疫”加油
2020-02-19 07:52: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欣正在看他的父親——復旦大學附屬上海浦東醫院呼吸科發熱門診醫生張弢從抗疫一線發來的短視頻。

  新華社記者 陳 飛攝

  連日來,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採用廣播、流動宣傳車、微信、網絡短視頻等“空中”宣傳方式,讓群眾足不出戶也能了解到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和相關政策。

  王炳真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有效防控疫情,人們普遍減少外出。在此情況下,許多人選擇各類音視頻平臺關注疫情實時動態,了解健康科普知識,為醫護人員點讚,為抗“疫”戰鬥加油。在這場正能量滿滿的全民戰“疫”中,音視頻扮演著重要角色。

  牽動人心的熱門詞匯

  與“平安”相關的視頻數量達394萬個,評論裏有關“辛苦了”的內容多達2303萬句,用戶搜索了4373萬次和武漢疫情有關的內容、發布了1608萬句帶有“武漢加油”的評論……這組數據來自短視頻平臺抖音近日發布的春節數據報告。

  近段時間,包括抖音在內的各大音視頻平臺上,“疫情”“武漢”等熱門詞匯,牽動著無數人的心。

  當人們“宅”在家裏,足不出戶時,線上社交的需求大大增加。各類音視頻作品憑借其快速直觀、形態豐富、互動性強的特點,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與共鳴。連日來,移動端短視頻、音頻平臺的播放數據和活躍用戶出現大幅度增長。

  據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眾雲大數據平臺”統計,2月6日至2月13日,抖音、快手、西瓜匹配“疫情”關鍵詞的全國各地短視頻發布量為36325條,其中,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數量最多,達到了5706條。

  快手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報告顯示,1月20日至1月31日,快手肺炎防治頻道點擊量突破30億次;疫情直播累計超過10億人次觀看;政務號發布的內容播放總量高達250億次。

  根據易觀千帆監測數據,1月26日至30日的5天內,快手和抖音用戶的日均使用時長較節前(1月1日至23日)增長近1億小時。

  多角度講述戰“疫”故事

  抗疫一線“95後”女護士的雙手,因終日浸泡消毒液、滑石粉而布滿細小的傷口;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只能靠防護服上的名字辨認彼此;53歲的河南菜農無償捐贈自己辛苦種植的蔬菜;一位黑龍江父親給隨醫療隊援助武漢的女兒打氣……一段段音視頻講述的戰“疫”故事感動和激勵了無數人。

  自疫情發生以來,各大音視頻平臺陸續上線多個新冠肺炎疫情專題板塊,如抖音的“抗擊肺炎”、快手的“肺炎防治”、西瓜視頻的“武漢加油”等專欄,關于疫情的實時追蹤、個人防護知識科普、各地門診資訊匯集等,都能在專區找到。此外,今日頭條還增加了與專家對話版塊,邀請武漢協和醫院的李偉教授線上直播答疑;B站(嗶哩嗶哩視頻彈幕網站)發布的現場探訪Vlog及知識性科普的視頻也廣受關注。

  同時,為阻止謠言擴散引發的社會恐慌,各大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分享辟謠短視頻,利用平臺用戶基數大、跨度廣的特點,最大范圍傳遞權威資訊。不少主流媒體還通過直播方式向全國觀眾展示最真實的疫情防控情況。公眾可以通過新聞發布會的直播,實時了解政府部門的防疫工作部署安排。

  多個音視頻平臺上線了以心理健康、情緒陪伴為主題的專題節目。如荔枝音頻平臺近日推出“春節陪伴計劃”,組織一批“溫度藝人”、“溫度主播”和專家,以聊天、唱歌、直播課等方式,幫助人們疏解疫情帶來的壓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楚新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短視頻在引導輿論、安撫人心上作用明顯。主流媒體和官方政務賬號積極科普辟謠,公開戰“疫”進展,制作暖心視頻,傳遞了眾志成城戰“疫”情的正能量。

  你我都能成為創作者

  近日,Vlog博主林晨在B站個人賬號“林晨同學”上相繼推送多則疫情下的武漢現狀視頻,用鏡頭“寫”下武漢的“封城日記”,累計點擊量逾1400萬。網友們紛紛寫下“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視頻彈幕,為抗擊疫情加油鼓勁。

  疫情期間,除了收看、收聽節目外,越來越多的用戶在音視頻平臺主動成為創作者,分享著各類或溫馨、或有趣、或實用的日常視頻。在網易雲音樂的音樂社區裏,有人制作了原創歌曲和MV為武漢加油;音頻平臺喜馬拉雅還上線了《疫情陰霾下的響亮聲音》,號召全國播客錄制聲援武漢的音頻節目;荔枝素材中心上線“為武漢加油”錄音聲援係列短文,2天內吸引逾10萬用戶參與朗讀;也有不少網友選擇成為“雲監工”,觀看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建設直播……

  “各類平臺的社交屬性和資訊普惠特點,強化了普通人的參與感,緩解了焦慮,撫慰了社會情緒,成為武漢與外部連接互動的重要載體。”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詹新惠表示。

  來自抖音的數據顯示,1月24日至2月7日,共10.7萬人發布了25.9萬條抖音視頻,記錄自己在武漢的日常生活。這些視頻裏,有年輕爸爸迎來新生命的喜悅,有樓上樓下隔空對唱的溫馨,還有外地醫護人員支援武漢的辛勞……它們被來自全國各地的用戶累計觀看了33億次。

  此外,有不少用戶通過短視頻展示自己“宅”生活的點點滴滴。在家旅遊、宅家菜譜等成為各大平臺上的熱門話題,並引發用戶跟拍熱潮。人們拍下自己在家拌涼皮、炸油條、用電飯煲做蛋糕等做飯視頻,打卡客廳、餐廳、臥室等“熱門景點”的場景,傳遞著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記者 李嘉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