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肆虐 孩子的常規疫苗還打不打
2020-02-19 07:33:1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保護孩子不受新冠病毒的感染?北京康復醫院勞模健康管理中心護師范曉華對家長們提出了以下建議。

  特殊時期,孩子該打預防針了,怎麼辦?

  范曉華:適當推遲接種時間不會影響疫苗的整體預防效果,只是寶寶在延遲接種期間可能會有感染疾病的風險,家長只要在適當的時候盡快補種疫苗就可以了。有些需要連續接種的疫苗也是可以中斷的,後期哪一劑遲種了,及時補上也沒有問題,並不會因為暫時的中斷而導致前期疫苗白種了。

  另外,如果疫情期間堅持按時接種,建議家長查詢接種醫院電話,提前確定打疫苗醫院的工作時間,問清疫苗是否有貨,在確保可以順利接種的情況下再帶孩子出門。

  必須帶孩子出門的情況下,如何做好防護?

  范曉華:一定要給孩子戴口罩!有條件的應先選擇兒童N95防病菌口罩,在當下疫情物資緊缺的情況下,可以按照以下順序選擇孩子的口罩:兒童外科口罩—兒童醫用口罩—一次性口罩—兒童棉口罩。在佩戴口罩的同時,如果條件允許,還可以佩戴眼鏡。

  不能適應戴口罩的嬰兒,家長應該特別注意防護,保護孩子。如非必要,一定不要帶寶寶出門;出門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離。

  另外,還要避免孩子觸摸公共場合的物品,包括欄桿等,不隨意揪扯口罩和眼鏡。

  家庭日常消毒,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影響?

  范曉華:消毒的時候,建議一間一間分開進行,先讓媽媽和孩子到另一個房間休息,等消毒通風完畢後再返回,這樣相對比較保險和安全。

  使用消毒水擦拭家具和地板以後,過一段時間再用清水擦拭一遍,避免消毒成分殘留在家具和地板上。

  孩子正確的洗手方法是什麼?

  范曉華:如果只是家庭清潔,用香皂或洗手液採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即可,不需要用酒精特意清潔,以免破壞孩子的皮膚和腸道菌群。

  在外出沒有清水洗手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潔,在使用免洗洗手液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按照説明合理用量,不要讓孩子吃手、揉眼睛。(宋彬 實習記者 于紫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93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