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向新冠肺炎病理解剖的奉獻者致敬
2020-02-18 17: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上海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上海市肺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程克斌

  時間:2020年2月16日

  地點:武漢市金銀潭醫院

圖為程克斌醫生在查看分析病人的胸片。新華網發

  今天是2月16日,農歷正月二十三,是我們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入駐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第23天。

  今天發生的一件事情令我們第一批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每一位隊員都很感動:我們曾經救治的兩位患者家屬同意為新冠病毒研究捐獻遺體。這兩位捐獻者都是我們第一批上海支援湖北醫療隊接手的金銀潭醫院兩個病區的患者。其中第二位捐獻者就在我所在的北三樓危重症病房第三組裏。在患者搶救無效死亡後,我們及時電話通知了家屬,家屬心情很悲痛,管床醫生耐心地安慰著家屬。

  實際上,我們在治療患者的同時也擔當著病人家屬“傳聲筒”和“臨時家屬”的角色。一方面,我們每天都會與家屬溝通病情,另一方面,我們把病人像家裏人一樣照顧,希望他們早日康復出院,與家人團聚。這位患者入院時是一名危重症患者,經過一係列治療後病情有所好轉。但在2月10日左右出現意識模糊,2月14日發熱昏迷,最終因多器官衰竭,病情急劇惡化搶救無效死亡。

  在與家屬溝通的過程中,我們表達了希望他們能捐獻遺體以做病理解剖的意願。實際上,我們一直在尋找有效的治療方案,反覆探討,一致認為只有了解發病機制,才能讓臨床治療有進展。而通過遺體解剖取得病理組織,研究病毒的致病機理是有效途徑。在家屬知曉遺體解剖的重要性後,他們忍住淚水,在悲痛中表示願意為探求新冠肺炎的病理機制盡一份力量。

圖為雪後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新華網發

  遺體解剖中,病理科醫生向逝者默哀致悼,然後認真選取肺臟等不同臟器的組織標本。第一例于16日淩晨3點多完成,第二例于16日晚19點左右完成。我們對新冠肺炎的發病機制和病理生理知之甚少。遺體解剖所獲得的病理,對于探索新冠肺炎的臨床病理改變、發病機制等有重大幫助,並能從根本上尋找新冠肺炎的致病、致死原因,為未來臨床治療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據。這是我們上海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突破、也是全國性突破。我想向逝者致敬,向家屬致敬,感謝他們無私的獻身精神。正是有像他們這樣可敬的同胞,大家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我們定能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的全面勝利。

  昨天,武漢,大雪紛飛,寒風凜冽;今天,武漢,陽光明媚,春風宜人。風雪過後必有晴天,我深信,新冠肺炎疫情的“風雪”也必將過去,迎接我們是美好的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7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