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不放過一個細節,我們的時間都用來保護戰友!”
2020-02-18 14:5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穿上厚重悶熱的防護服,等待所有上班的醫護人員魚貫步入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隔離病房緩衝區,2月15日一早,無錫醫療隊隊員尤潔最後一個進入了緩衝區。

  她今天的任務是消毒管理,負責把緩衝區內一切觸手可及的物體,用消毒液擦拭幹凈。扶手、門窗、椅子、門把手……“一圈擦下來,感到有些疲憊,消毒水的刺鼻味透過口罩鑽進鼻子,實在有些嗆人!”尤潔説,時間不允許她停下來休息,擦完這些地方,還要把五個緩衝間的垃圾收集好,扔到污物間。

尤潔在完成消毒管理

  在最後一個緩衝間,也就是脫防護服的房間,尤潔把護目鏡撈出來換上新的浸泡液,然後就進入了病區。在這裏,她還要對治療室、護士站、處置室、儀器設備室等地方進行一一消毒、擦拭。

尤潔對設施一一消毒、擦拭

  “當低下頭擦櫃子時,臉上的汗珠沿著臉頰滴落下來,護目鏡裏蒸騰得全是霧氣。”尤潔説,當時整個後背被汗水打濕了,但必須忍著。

  “要仔細擦幹凈每一個地方,不能落下任何一個角落,錯過任何一處縫隙,一點都馬虎不得。”尤潔説,消毒這份工作關係到每位醫護人員的安全,只有仔細再仔細!

  除了消毒管理,防護監控也同樣重要。尤潔的隊友周茹今天加入的是防護班,工作從早上8點到晚上6點,全程監督隊員們穿脫防護服。

  “監督每一位醫護人員正確穿脫防護服,就是對每一位戰友最大的保護。”周茹説,穿防護服的步驟非常重要,因為只有穿的順序做對了,脫防護服時才不會接觸到污染源。

完成工作後,周茹臉上也多了幾道“皺紋”

  周茹介紹説,穿上防護服共需要12個步驟,每一步都攸關生命,容不得半點差錯。而脫下防護服的步驟更是多達23個,必須嚴格按流程一步一步做,稍有不慎就會有感染風險。

醫療隊員們自制區域指示牌

  “上管天,下管地,管空氣,管墻壁”,感控工作就是這樣繁雜而瑣碎,但就是在事無巨細的感控措施中,隊員們的安全才得到切實保障。

  “我們的時間,都用來保護自己的戰友。”無錫醫療隊隊員毛蕓笑著説:“這幾天連晚上做夢都是監督穿脫防護服,每天叨叨叨,麻煩各位不要嫌棄。”對于感控工作,大家都無比堅定:安全謹慎,這是必須!

  在醫院,醫護人員得到層層保護,回到駐地,依舊不能掉以輕心。

回到駐地,醫療隊員的防護措施依然嚴格

  這看似繁瑣的十幾道程式,成為保護醫療隊隊員的一套嚴密防控措施。

  毛蕓説,除此之外,不會客、不串門、不外出、不聚集等一係列“不近人情”的要求,再加上駐地每日多次全方位消毒,對食物的嚴格把控,多措並舉,確保隊員在駐地安全。

回到駐地,醫療隊員們保持距離開會

  “白天和夥伴們並肩作戰,晚上和夥伴們保持距離開會。”毛蕓在朋友圈曬出了一張照片,只見照片上大家圍坐一圈開會,每人之間隔著一米遠。

  “保護好自己,戰鬥才能繼續,想要取勝,防護是必須要做好的第一步。” 毛蕓説。(蔡逸秋 楊明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79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