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救援日記】街上的人很少,心裏的人很多
2020-02-18 13:1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上海市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上海市楊浦區中醫醫院護理部主任肖燕

  時間:2020年2月14日

  地點:武漢市第三醫院

上海市楊浦區中醫醫院護理部主任肖燕與愛人。新華網 發

  來到武漢已經第三個星期了,開始還有些忐忑不安,現在已慢慢適應。我們在武漢市第三醫院工作,入住的酒店旁邊就是光谷步行街,有不少歐式風情的建築,疫情前這裏是武漢市地標性觀光景點之一,商鋪林立、遊人如織,而今卻是另一番景象。

  一天中最溫暖的時刻是與家人視頻。女兒年前掉落的門牙還沒有長出的跡象,反覆叮囑她不要舔,當心長成“小扒牙”。視頻另一端,女兒似乎一夜之間懂事了起來,她説:“媽媽,從你離家後,我就沒有出過門。每天上午做數學題,下午寫字、寫拼音,晚上爸爸教我讀英語,還幫奶奶掃地、包春卷。很忙的!”婆婆讓我不要擔心她們,單位領導已探視,每周也會收到蔬菜肉蛋等生活物品,基本不需要每天出門採購。

  上海單位的工作群裏,每天依舊能夠“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回滬醫務人員的隔離統計、防護用品的統籌預算、疫情防控的應急預案演練……雖身在武漢,但每個科的護理人力調配、護士的安全防護、後勤配送的恢復等等事宜,常常在腦中盤旋、在電話中反覆叮囑。

  我在武漢市第三醫院負責一個病區的護理管理工作,帶隊一批來自上海各區縣及武漢當地各科室抽調的近三十名護士。大家經歷不似、習慣不同,如何在最短的時間磨合統一、協調融合;如何加強護理品質與安全的落實;還有密切接觸對護士感染風險,這些都是時刻考驗著我的難題。三十幾位護理兄弟姐妹都是我的“心上人”,我要帶大家一起安全地回家!

  “35床今天剛入院,沒準備水杯,下一班帶些一次性杯子給她;23床爹爹尿布快用完了,家人應該來不及送,先把值班室裏我們備著的給他;2床的家人因疫情過世,各班多巡視關心……”每天這樣的交班資訊都在科室微信群裏留轉。隔離不隔情,防護不隔心!病區裏的患者,不僅僅需要我們治療,更需要我們的關心。

  2月13日晚,收到老公的來信,雖不是甜言蜜語,也不能牽手依肩,幸福已滿溢。遙寄相思,隔空守望,待櫻花盛開時,我定能回到你身旁,與你並肩共賞!

  此刻,街上的人很少,但心裏的人很多。希望如約而至的不止春天,還有疫情過後平安的你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79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