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別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同行:他是“一個拼了命做事的人”
2020-02-18 23:44:26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接送劉智明遺體的殯儀館車輛抵達。澎湃新聞記者 湯琪 圖

  在殯儀館的車輛抵達前,不少人保持著沉默,有人時而將口罩取下,擦拭眼淚。

  2月18日上午,湖北省衛健委、武漢市衛健委均發布公告稱,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智明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經全力救治無效,于當日去世,享年51歲。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此前已有7名醫護人員以身殉職。

  劉智明去世前,他最挂念的仍然是那些與他有過接觸的人。

  一名現場送別劉智明的同事告訴澎湃新聞,劉院長曾要求大家首先做好防護,他很擔心和他有過接觸的人。萬一別人有事,他會很愧疚。

  “送戰友”

  18日12時許,同濟中法新院的門診樓、住院部周圍非常安靜,幾乎沒什麼人走動。

  然而,就在前一晚,一則關于“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後病情加重,在同濟中法新院搶救”的消息,使得這家遠離城區的醫院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2月18日上午,官方發布宣告劉智明不幸去世的消息。

  官方稱,疫情發生以來,劉智明不顧個人安危,帶領武昌醫院全體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為武漢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世輪回,亦師亦友,來世再見。”得知院長離世的消息後,一名武昌醫院的主任醫生在朋友圈如是寫道。18日,他陪同家屬和武昌醫院的同事在同濟中法新院住院樓外等候送別劉智明。

  同事發文悼念的朋友圈截圖

  在殯儀館的車輛抵達前,不少人保持著沉默,有人時而將口罩取下,擦拭眼淚。15時許,劉智明的遺體被送上殯儀館的車,他的家人們相互攙扶著,妻子蔡女士穿著隔離服。車緩緩開動,她邊哭邊緊跟在車後,直到駛出醫院。

  “(得知自己染病後)他要我們首先做好防護,他很擔心和他接觸過的人。要我們不停地相互問一下。”一直守候著的一名武昌醫院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劉智明染病後一直想詢問每一個和他接觸過的人,問他們有沒有事。他説,萬一別人有事,他會很愧疚。

  “怎麼(人)就走了,都來不及看他最後一眼。他是我們的戰友,我只能用‘送戰友’(來表達)。”該工作人員哽咽地説道。

  家屬相互攙扶等待劉智明遺體從醫院送出。

  與妻共守抗疫一線

  劉智明的妻子蔡女士也是抗疫一線的一名醫務人員,她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病區護士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幾乎每天都要在重症病區工作7個小時。

  據長江日報此前報道,1月21日,蔡女士接到劉智明的電話,得知武昌醫院作為武漢市發熱定點醫院,要在2天內轉運患者,進行院區改造,接收發熱患者。她有些擔心,因為此前劉智明有些“感冒”,持續低燒了一周,她擔心他的身體撐不住。

  1月22日4時,她再次接到劉智明電話,請她幫忙收拾一點換洗衣物送去,因為成為定點醫院後他就不能回家了。誰知到了第二天下午,當她再次接到電話時,是被告知劉智明因為患有病毒性肺炎進了重症病區。

劉智明生前在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搶救

  上述報道稱,劉智明此後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一度氧飽和低至80。蔡女士曾多次想去照顧劉智明,都被其拒絕。

  2月3日,劉智明因為病情危重用上了呼吸機。蔡女士在微信視頻時,再次提出要去照顧他。螢幕那頭,不能説話的劉智明搖了一下頭。

  “一個拼命做事的人”

  北京某三甲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唐傑(化名)曾經在不少會議上見過劉智明,當時劉智明還是武漢市第三醫院的神經外科主任,後調到了武昌醫院。

  “我們開會都有見過,他是湖北十堰人,個性比較外向,跟人打交道比較多的人。他不光是跟我,包括跟我們很多同行都挺熟的,人也比較豪爽。而且他歲數也不大,比我們也就大兩、三歲,按説也不是那種身體不好的年紀。”唐傑對澎湃新聞説。

  對于劉智明患上新冠肺炎一事,唐傑透露,“他好像已經被感染挺長一段時間了,只是前一段時間不是那麼重,我們聽説的是,大概三天前狀態都還好。”

  劉智明的前同事史艷(化名)稱,她今天上午看到很有前同事發朋友圈追悼劉院長,才得知這一消息。史艷對澎湃新聞回憶,劉院長于2015年來到武昌醫院工作,時任副院長一職,他一手創立了該院的神經外科。該院原院長退休後,劉智明擔任院長一職。

  “很多同事評價劉院長是‘一個拼了命做事的人’。”史艷稱,劉院長個子很高,很儒雅。他工作起來很認真,待人也溫和。

  18日下午,前來送別劉智明的除了家屬、同事外,還有各級政府部門負責人。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湖北省副省長楊雲彥、武漢市長周先旺均到同濟中法新院慰問劉智明家屬,他們稱讚劉智明是“榜樣”,是“先鋒”,是“英雄”。(記者 湯琪 廖艷 溫瀟瀟 薛莎莎 實習生 趙雨萌 夏夢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送別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同行:他是“一個拼了命做事的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