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足馬力保防控 復工復産穩經濟——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抗擊疫情
2020-02-18 22: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開足馬力保防控 復工復産穩經濟——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抗擊疫情

  新華社記者王希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企業開展了哪些支援保障工作?目前央企復工復産情況如何?全年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會因疫情影響而改變嗎?在1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央企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的相關情況。

  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

  “油氣不停供”“服務不打烊”“品質不降低”“價格不上漲”“承諾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

  疫情發生以來,石油石化、電力、電信、糧油、航空運輸等行業央企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基礎供應、穩定市場預期,在關鍵時刻體現了“國家隊”的責任和擔當。

  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央企已累計向湖北地區供應汽油18.17萬噸、柴油3.86萬噸、天然氣4.61億立方米,供電112.79億千瓦時,供應糧油7721噸,建設4G/5G基站257個,航空企業執行飛往湖北專項包機達159架次。

  “面對醫用口罩和防護服始終處于緊平衡的情況,中央企業加快轉産擴産、多産快産,以戰時狀態全力推進醫療物資生産。”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在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説。

  據他介紹,目前新興際華集團每天生産醫用防護服達4.5萬套,國機集團、中國石化、兵器工業集團每天合計生産醫用口罩達130萬只。中央企業還加緊研制口罩機、壓條機等關鍵緊缺設備,近期也將陸續實現量産。

  在加快醫療物資生産的同時,涉醫藥央企還加快了新冠肺炎防治藥物的科研攻關,取得了一些進展。

  “國藥集團所屬中國生物在武漢、北京等地緊鑼密鼓推進疫苗研發,目前滅活疫苗的研發正在進行病毒培養,重組基因工程疫苗研發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表示。

  同時,他介紹説,通用技術集團所屬中國醫藥目前正在抓緊恢復磷酸氯喹的生産,保障市場供應。

  疫情影響是階段性、暫時性的

  疫情給央企運作帶來哪些影響?全年的目標任務還能實現嗎?

  “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確實造成了影響,對個別行業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任洪斌坦言,從目前央企反映的情況看,由于疫情集中爆發在春節期間,對1月份企業經營的影響相對可控,對2月份的衝擊較大,特別是産業鏈終端、面向消費者的企業受疫情影響最直接。

  例如,1月20日至2月13日,三家航空企業退票1300萬張,取消航班7.8萬架次,客座率和飛機日利用率下降了近一半,而往年春節正是航空業經營旺季。此外,旅遊行業企業受到的影響也比較大。

  不過,他強調説:“我們認為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也是暫時性的。”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也大,疫情的影響不會改變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國資委對于年初制定的生産經營目標和改革任務不會改變。

  他表示,為應對挑戰、實現目標,國資委將採取包括積極有序、率先帶頭復工復産,加強形勢研判、強化預測預警,加大降本節支、提質增效力度以及指導企業用好用足相關金融、財稅支援政策等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據初步統計,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所屬的2萬余戶主要生産型子企業目前開工率已經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目前已經超過95%。

  與各類合作夥伴共克時艱

  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經有20多個地方國資委出臺了針對性措施,從業績考核、預算管理、投資管理等方面來支援引導國有企業抗擊疫情。

  中央企業在産業鏈上佔據著重要位置,除了自身堅持科學防疫、有序復工外,也通過保障基礎供應、加大業務支援、減免物業租金和服務費、妥善處理與中小企業法律糾紛等措施,與産業鏈上下遊各類企業通力合作、共渡難關。

  據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華潤集團、保利集團、招商局集團等企業對持有的商場、商業項目採取了減免春節期間部分租金的措施,僅華潤萬家減免的租金就達到1.3億元,惠及全國1.4萬家商戶。

  作為“走出去”的主力軍,疫情之下,國資委強調企業要做好赴境外人員的疫情防控、健康核查等工作。不少中央企業對赴境外工作人員採取了更為嚴格的健康把關以及隔離等措施,並通過遠端線上辦公、借助當地和第三方資源等辦法,合理調配資源。

  “我們相信只要措施到位,中央企業一定能夠克服困難,推動海外項目的順利實施。”彭華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開足馬力保防控 復工復産穩經濟——中央企業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