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情、保春耕,舌尖上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如何跟得上?
2020-02-18 22: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防疫情、保春耕,舌尖上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如何跟得上?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鬱瓊源、王希

  1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傳出“3個首次”的好消息:

  2月17日,全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內;湖北省外,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全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內。

  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向好,與百姓息息相關的生活物資也須進一步做好穩産保供。

  防疫情、保春耕,舌尖上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如何跟得上?

  春耕備耕遇到新問題?化肥、農藥等農資納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范圍

  當前,春耕備耕進入關鍵階段。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春耕備耕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從掌握的情況看,目前部分農資企業尚未復工復産;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運銷最後一公里受阻,難以進店進村;此外,一些地方農村防疫搞一刀切,影響了正常的農事活動。

  “農時不等人。”潘文博説,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農業農村部將落實差別化防控疫情的要求,指導無疫情或者疫情較輕的地方不誤農時抓好抓緊春耕備耕。同時,把化肥、農藥等農資納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范圍,列入復産復工重點企業名單,支援點對點的開工,點對點的運輸,保障重點地區春耕備耕用肥用藥的需要。

  蔬菜水果供應充足嗎?啟動“菜籃子”産品價格日報制度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農業農村部加強農産品市場運作監測工作,啟動了“菜籃子”産品價格日報制度,重點調度了武漢等地市場動態。

  從全國情況來看,重點“菜籃子”産品市場供給總體充足,市場運作基本平穩,市場價格有漲有跌。湖北武漢蔬菜價格在2月初短暫上漲後,保持穩中略跌走勢。

  宋丹陽説,受疫情影響,部分地區一些蔬菜、水果、畜禽及水産品生産流通和消費受阻,價格出現一定波動。農業農村部將組織地方農業農村部門引導有關協會和企業開展産銷對接和行銷,暢通流通渠道,努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同時,有關央企也紛紛展開行動做好生産組織和物流調度,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穩定供應,特別是做好湖北省和武漢市供應保障。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華潤集團等糧油貿易企業全力保持湖北地區米、面、油、糖、肉、奶等糧油副食産品庫存充足,正常供應,確保抗擊疫情期間做到價格不漲、品質不降、供應不斷。

  怎樣打通産銷堵點?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針對部分産地農産品滯銷賣難、部分銷地價格波動等問題,宋丹陽表示,農業農村部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明確把防疫期間“菜籃子”産品供應保障作為今年“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的重要內容,要求各地明確責任分工,逐項打通制約“菜籃子”産品生産供應的堵點和難點。

  此外,信息化也成為促進農産品線上銷售的有力手段。宋丹陽説,農業農村部在官網上發布了三批農民合作社蔬菜類産品供應資訊,北京市搭建了全市農産品資訊對接服務平臺,廣東省建立了農産品“保供、穩價、安心”網絡平臺。另外,還充分發揮電商企業作用,加大農産品推介銷售力度。

  “春節剛過時,因為疫情影響草莓滯銷,地頭價格從年前每斤20多元降到3元,後來通過線上‘吃貨助農’活動,草莓訂單源源不斷供不應求,價格已經恢復。前幾天東北寒潮果實成熟推後,現在天暖和了,我們正陸續發貨。”遼寧丹東東港市草莓協會會長馬廷東對記者説,電商的及時流量支援對于穩定價格和生産發揮的作用非常重要。

  肉蛋奶供應如何接得上?保障養殖企業飼料不斷供

  受疫情影響,由于交通受阻,畜牧業生産也面臨飼料短缺等問題,有些養殖場出現了飼料斷供。如何保證飼料數量和價格的穩定?

  對此,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介紹,目前返工工人短缺、運輸最後一公里等問題明顯緩解,飼料生産和經營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一些大型飼料企業基本恢復正常。

  “截至2月17日,全國9711家飼料企業,已經有6384家開工復産,但是企業開工率與常年同期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楊振海説,下一步,將下大力氣推進解決飼料行業面臨的新問題,促進飼料加工企業全面復工復産,保障養殖企業飼料不斷供,為肉蛋奶供應打牢物質基礎。(參與採寫:于文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防疫情、保春耕,舌尖上的生活必需品保障如何跟得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9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