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做好服務,讓企業放心生産”——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2020-02-18 21: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2月18日電 題:“我們做好服務,讓企業放心生産”——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龐明廣

  “請大家排好隊,復工材料審核完畢後我們馬上去現場查驗。”

  17日清晨,受疫情影響,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街道上還略顯冷清,但順通社區居委會前的幾頂藍色小帳篷前已經排起了長隊。周敏一邊維護著現場秩序,一邊認真審核著企業遞交的復工申請材料。

  周敏是昆明經開區企業復産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的隊員。自2月8日以來,原本在經開區投資集團工作的她被抽調到順通社區,和十幾位隊員一起為社區內的企業復産復工提供保障服務。

  “這3頂帳篷是我們的臨時辦公場所。”周敏説,第一頂帳篷負責收件,第二頂帳篷負責核查復工材料、現場查驗,第三頂帳篷負責發放復工批文。“我們來社區駐點服務,就省去了企業跑腿的時間,也大大降低了人員聚集的風險。”

  為方便企業提交復工申請材料,減少人員聚集,昆明經開區還開通了網上復産復工申報審核係統。“企業在網上就可以辦完所有手續,隨時查看審核動態,非常方便。”周敏説。

  昆明經開區黨工委書記趙學鋒介紹,昆明經開區是雲南唯一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2019年又被劃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是雲南重要的工業聚集區和經濟增長極。2019年,全區完成主營業務收入2068億元,首次跨上2000億元臺階。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幫助企業盡快有序復産復工,對昆明乃至雲南來説十分重要。”趙學鋒説。為此,昆明經開區春節後迅速從各單位部門抽調近200人,組成企業復産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並以社區為單元,劃分成若幹個小組駐扎在社區直接為企業提供復工服務。

  “每天來咨詢的有七八十人。”順通社區黨總支書記楊志明説,截至2月17日,在企業復産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隊員和社區幹部共同努力下,社區內已有100多家企業復工,涵蓋工貿、物流、汽配、生物科技等多個行業。

  “上午跑5家,下午跑5家,有時候連吃飯都顧不上。”周敏説,負責現場查驗的工作隊員每人每天至少要跑10家企業,爭取讓大多數企業在兩天內順利復工。“企業都想盡快復工,但我們必須把好防疫關,比如口罩、消毒水等物資儲備是否充足,疫情應急預案是否完備等等,都要一一仔細檢查。”

  雲南雲內動力集團是昆明經開區一家以生産柴油發動機為主業的公司,該公司一座有2000多名工人的工廠就建在順通社區。2月9日,雲內動力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王娟一早便來到順通社區居委會提交復工申請材料,工作隊隊員當天中午就到廠房進行現場查驗,當天拿到批文後,2月10日企業便正式復工。

  “原本以為要來回跑好幾趟,沒想到第二天就能復工,服務真的太周到了!”王娟説,公司今年的生産任務非常緊急,全廠2000多名工人80%已回到崗位,就希望盡快拿到復工通知恢復生産。

  截至2月17日,昆明經開區企業復産復工服務管理工作隊已累計收到1223家企業的復工申請材料,為1184家企業到府檢查,為1091家企業出具復工通知,其中規模以上企業已有117家正式復工。趙學鋒表示,昆明經開區接下來將推進全面復工復産,預計企業復工進度將大大提升。

  “有這樣周到的服務,我們有信心克服疫情影響,圓滿完成全年的生産任務。”王娟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我們做好服務,讓企業放心生産”——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