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2020-02-18 20: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8日電 題: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新華社記者王念、何偉

(圖文互動)(1)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這是2月14日拍攝的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圖文互動)(2)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村民在菜地裏採摘蔬菜(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廣西桂林市連續多日的陰雨天終于放晴。16日一大早,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的新鮮蔬菜如約被運送到社區,網上預約下單的市民在小區門口就能拿到一袋袋當天採摘的白菜、萵苣、蘿蔔和西紅柿等。而送到疫情中被封閉管理的慧佳順和苑小區的2500斤蔬菜是不收費的。

  “封閉管理小區群眾生活不方便,這些菜就算我們的一點愛心了。”泗林屯黨支部書記李喬送和村民們一起送菜,他告訴記者,為了讓市民吃上新鮮的蔬菜,鄉親們天不亮就下地採摘收割,一袋袋分裝好後馬上開著小貨車進城……

  穴田村曾是自治區級貧困村,當地依靠發展蔬菜等産業,2017年底實現整村脫貧摘帽,走上良性發展道路。泗林屯種有160多畝蔬菜,組建了盛林種植專業合作社,當地村民採用綠色種植方式,用殺蟲燈等物理技術滅蟲害,不用農藥,各類蔬菜很受市民歡迎,銷路一直比較好。

  春節前後本是銷售旺季,但疫情突如其來,大量蔬菜“窩”在地裏賣不出去。

  李喬送很焦慮。2月6日,他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疫情爆發,天天待在合作社辦公室裏,看著賣不出去的蔬菜很發愁。”配發的照片上,地裏成片的卷筒菜青翠欲滴。

  穴田村駐村第一書記郭滿意也正為群眾蔬菜滯銷犯愁。看到李喬送在朋友圈發的資訊,他立即轉發到中庸鎮微信工作群裏。鎮黨委書記張莉彬一邊緊緊盯著疫情防控,一邊也正在積極想辦法組織群眾恢復生産和經營。泗林屯大量品質上乘的蔬菜尚未及時採摘和售出,卷筒菜5萬多斤、西紅柿2萬多斤、萵苣1萬多斤、白蘿蔔5000多斤……對于僅有160多戶人家的一個屯,這不是個小數字,群眾近期的收入指望的就是這些蔬菜。

  線下銷售不暢,線上可不可以找到一條路?

(圖文互動)(3)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村民在菜地裏採摘蔬菜(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圖文互動)(4)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村民將蔬菜裝車(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受疫情防控的限制,一頭是鄉村蔬菜銷售受阻,另一頭是市區群眾買菜不便。張莉彬想到,如果借力網絡平臺,組織鎮裏的黨員幹部幫群眾網上促銷,説不定能夠打開銷路。隨即,中庸鎮黨員幹部上手,許多志願者加入,他們的朋友圈出現了泗林屯新鮮蔬菜的資訊:“每袋包括卷筒菜7斤、西紅柿2斤、萵苣2斤,有需要的小夥伴私聊……”

  資訊一出,回應無數,滯銷蔬菜原來是搶手貨,這讓大家很興奮。求購的人越來越多,鎮村幹部和志願者“一對一”私聊的方式已經難以滿足需要,也不利于及時組織蔬菜配送。張莉彬抓住時機,決定變“私聊”為“群聊”,牽頭搭建“新鮮蔬菜公益群”,加入人數很快頂滿500。建群第二天,泗林屯村民就配送了14個站點,市民紛紛點讚。

  打通需求渠道後,村民們每天早早就戴好口罩,分頭到地裏採摘和打包,開車把蔬菜送到指定小區,實現無接觸配送。由于需求旺盛,他們緊接著又建了4個“新鮮蔬菜公益群”,還是滿足不了需要。2月12日,鎮裏與盛林合作社請專業公司開發了微信小程式,市民填寫蔬菜品種、需求量和收貨地址等資訊下單,次日在家門口就可以拿到直接來自地頭的蔬菜。最多時,一天賣出近600份。

  記者在泗林屯看到,清清的義江水繞村而過,兩岸成片的菜地鬱鬱蔥蔥,到處是村民們忙碌的身影。剛從菜地裏出來的石冬妹説:“最近可忙壞了,但大家都不覺得累,辛辛苦苦種的菜終于有了銷路,很開心!”

  李喬送告訴記者,根據市民需求,泗林屯的蔬菜打包銷售,每天配送,白菜、西紅柿、蘿蔔、菜花等品種搭配,每袋11斤左右,送到社區門口25元,比市區菜場上的價格低將近一半,因為沒有了中間環節,市民買得便宜,村民收入也不錯。

  “最近十來天共有近10萬元收入,更重要的是提振了大家繼續發展蔬菜産業的信心。”李喬送説。

  面對疫情防控和組織生産雙重壓力的張莉彬表示:“防控要守住陣地不留死角,生産也要千方百計恢復。在網絡平臺上‘借力’,再加上幹部群眾‘接力’,蔬菜滯銷這個難題解決了,説明只要開動腦筋做細工作,疫情防控和發展生産兩不誤,辦法總是有的。”

(圖文互動)(5)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村民將剛剛採摘的蔬菜運走,準備打包(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圖文互動)(6)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

  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中庸鎮穴田村泗林屯,村民在分裝蔬菜(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廣西桂林:“借力+接力”新鮮蔬菜進社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