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一線守門人——記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黎檀實
2020-02-18 20:1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戰“疫”一線守門人——記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黎檀實

  羅國金、張赫、鮑志偉

  自發熱門診確診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以來,黎檀實就再沒睡過一個完整安穩的覺。急診樓裏的他,走路像風一樣。

  作為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的他説,前面有患者在等待生的希望,醫務人員要做好一切準備,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來了

  “主任,這個病人有問題。”

  “馬上採取措施隔離,啟動緊急預案!”

  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抗擊疫情阻擊戰悄然打響。急診科啟動了應急預案,全科人員停止休假,全部返程回崗。

  急診科開設有發熱門診,第一道防線就是遏制疫情的門檻兒。黎檀實説,發熱門診的醫生護士按照一級響應機制展開工作。

  “這位61歲女患者始終沒確診,到了這兒,我們敏感地意識到不能讓她走。”黎檀實回憶,最終結合CT和總醫院多學科專家的反覆會診評估,判斷這位患者必須隔離。

  幾天後,北京市疾控中心發現了患者周圍多位密切接觸者均發生同樣情況,隨後把患者緊急轉移到定點醫療機構繼續觀察隔離治療。

  “以前診療方案把核酸檢測作為唯一的診斷依據,現在第五版診療方案把CT和臨床也作為依據,這三個方面結合起來,作為對病人恢復情況的判斷。”黎檀實説,面對如此大的公共衛生事件,每一個選擇都是在成長之後做出來的,沒有試驗就沒有標準。面對這次疫情,廣大醫務人員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科學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從臘月二十開始,黎檀實就開始針對疫情,為醫院制訂預案、準備病房。黎檀實參與過抗擊非典,汶川、雅安抗震救災等一線救援。他一直強調,不打無準備之仗,科學救援,是最基本的要求。

  “解放軍總醫院是全軍最大的醫院,也是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療機構之一。保障廣大官兵和居民的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責任。”黎檀實説。

  “2月1日晚上,我們發現了一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他衝在最前面,一天一夜沒合眼。”急診科護士長劉鈺回憶,黎檀實親自將病人送到發熱門診。從排查密切接觸人員,到區域消毒,再到安慰患者家屬,每個環節,黎檀實都親自盯著。

  “一旦疑似患者進了住院係統,後者不堪設想。”黎檀實説,除了發熱門診,最應該注意的是急診病人的篩查。因為患者一旦進入搶救間,根本沒有時間排查。

  對此,黎檀實反覆叮囑急診科分診護士,要在短時間內仔細鑒別呼吸道症狀,疫情防控和救命救急的選擇,一定要同時兼顧。

  “危急時刻,我們不僅要靠精湛的醫技,還要靠嚴格、科學的管理。”黎檀實滿眼堅定。

  他讓人心疼

  “辦公室的沙發就是他的床,饅頭蘸點辣椒醬就是一頓飯,兩大罐辣椒醬他不到兩周就吃沒了。黎主任2018年做了大腿腫瘤切除手術。如果不是因為他走路快,就能看出他其實一瘸一拐……”作為搭檔了20多年的同事,劉鈺説起黎檀實的時候,除了敬仰,更多的是心疼。

  但黎檀實不覺得,“其實最讓人心疼的是患者,隔離後,家屬不能探望,也不能陪在身邊。”談及此處,年近60歲的黎檀實眼睛濕潤了。

  “他會記得哪個患者來的時候沒帶保溫杯就被隔離,然後囑咐我們給患者送去一次性水杯,也會把那些家屬不方便送飯的隔離患者記下來,叮囑我們統一送飯……”劉鈺説。

  黎檀實也心疼自己的“兵”,像一個大家長保護著他們。

  每天早上7點半交班,黎檀實都要親自檢查大家口罩和帽子戴得是否規范。一旦發現穿隔離衣進休息區,口罩、帽子扔在地上等情況,他都會拍照發到工作群裏,找各組組長查清楚。

  2月14號,北京迎來新一輪降雪。上午10點,迎著紛紛揚揚的雪花,黎檀實和往常一樣趕往發熱門診查房。踉蹌的背影裏,他的右腿仍不敢吃力,但步伐依舊堅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戰“疫”一線守門人——記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急診科主任黎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