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2020-02-18 19:2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2月18日電 題: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新華社記者向志強

  “請提前掃這個二維碼,一會兒下車測體溫、登記就行了”——在臨近廣西欽州保稅港區的六欽高速中馬園區收費站,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黃潔先戴著口罩逐個提示排隊等待的司機,盡量縮短他們的檢查時間。

(圖文互動)(1)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這是北部灣港欽州碼頭有限公司調度中心的防疫知識宣傳展板(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 攝

  在這裏,欽州保稅港區等多家單位抽調人員實行24小時三班倒值班,每個班12個人。“最開始這裏只有1條車道,這兩天政府部門又增開了2條‘綠色通道’。”最近天天跑港口的貨車司機潘佐聲説。

  有序排隊通行的貨車是當前欽州保稅港區防疫、復工兩手抓的生動寫照。在保稅港區內的大欖坪作業區,幾艘貨船正等待卸貨,碼頭上卡車、叉車往來頻繁。

(圖文互動)(2)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在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工作人員通過視頻查看運輸情況(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 攝

  “除了大年三十停了一個晚上外,碼頭一直正常運轉”,北部灣港欽州碼頭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經理陳亮和説,雖然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周轉效率,但港口貨物吞吐量同比仍然保持兩位數增長。

  數據顯示,1月1日至2月13日,欽州港貨物吞吐量達1020萬噸,同比增長約51%;集裝箱吞吐量超34.3萬標箱,同比增長約26%。

  距離碼頭不遠的廣西高能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廠區內,卡車把玉米等原材料從碼頭拉進園區,加工成飼料後再外運出廠。“現在北方的飼料難以運過來,我們得加班加點生産,保障下遊養殖企業的需求。”公司董事長方百發説。

(圖文互動)(3)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這是正在作業中的欽州港(2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李泉攝)

  這家公司剛投産就趕上疫情,無論是防護物資還是貨物通關都準備不足。方百發説,為保障企業及時復工,保稅港區管委會送來了口罩,還對廠區進行消毒,增強了企業的防護能力,也緩解了員工的緊張情緒。

  記者在高能公司採訪時,碰到前來檢查的欽州海關負責人一行。上周末公司的一條貨船入境,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海關部門臨時加班處理,使得貨物得以及時過關入庫。“飼料企業很重要,疫情期間我們隨叫隨到。”欽州海關負責人説。

  在去年6月開通運營的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一趟裝載著紙制品、玉米等貨物的列車緩緩駛出。受疫情影響,一些地方嚴格管控導致公路物流不暢,鐵路的運輸作用進一步凸顯,今年以來截至2月13日,這個中心站的集裝箱辦理量同比增幅達80%以上。

(圖文互動)(4)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這是正在作業中的欽州港(2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李泉攝)

  廣西金桂漿紙業有限公司的一個客戶是四川的一家藥企,疫情期間對于包裝紙品的需求量猛增,金桂漿公司只能求助于運力大、運輸穩定的鐵路。“我們這裏集裝箱緊缺,通過總部臨時從廣州、昆明調了一兩百個箱子過來,全力滿足企業運輸需求。”中鐵聯合國際集裝箱廣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鐵成説。

  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辦公室主任張浩勇告訴記者,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生産經營工作,管委會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有序推進企業復工。

  “對于碼頭、鐵路等維持保稅港運營的企業、貨代公司等配套服務型企業和民生物資生産企業,管委會提前通知企業做好準備,通過快速審核程式優先復工,並指導企業做好防疫、實行網上辦公。”張浩勇説,商貿企業、建築工地等,則需根據相關規定錯峰復工。

(圖文互動)(5)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

  貨車在廣西高能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廠區裝運飼料(2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 攝

  疫情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幫助企業復工,服務必須周到細致。欽州保稅港區管委會成立了多個由分管領導牽頭的檢查服務小組,各自聯繫三五家復工企業,每周至少開展兩次檢查和服務。

  由于園區內的餐館一直沒開業,貨車司機們此前很為吃飯問題發愁,有的甚至好幾天都在車上吃泡麵和餅幹。管委會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安排機關食堂面向貨車司機提供訂餐服務。“一份飯菜15元,兩葷兩素,今天中午就訂了70多份”,餐廳工作人員秦小瓊説。

  15時,張浩勇又帶著工作人員到聯繫企業走訪。“防疫工作到位,服務保障到位,企業才能放心復産。”張浩勇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抓好防疫保暢,還管司機吃飯——廣西欽州保稅港區服務企業復工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