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中小學3月2日起開展線上教育
2020-02-18 18:5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8日電(記者袁全、吳振東)上海大中小學校將從3月起開展線上教育,其中,中小學線上教育從3月2日起開始。後續到校學習時間,將視疫情情況經科學評估後確定,並提前向社會公布。疫情期間,各類培訓機構和托育機構不得開展線下培訓和托育工作。

  這是記者從18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消息。

  上海市教委針對全市基礎教育、中職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別制定線上教學指導意見。在基礎教育方面,上海制定了統一的覆蓋全市中小學的教學方案,充分考慮不同年齡段學生身心發展和學習規律,每節課的長短、每天總課時的多少及教學容量等均因不同年級有所差別。

  上海市教委按照“同一學段、同一課表、同一授課老師”的原則,組織全市各學段、各學科1000多名優秀骨幹教師按課程標準錄制相關課程。課程以電視播放為主,無法收看電視的學生可通過電腦、平板、手機等多種終端聽課。對于少數由于特殊原因確實無法通過電視或網絡上課的學生,將由學校“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力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此外,上海市教委表示,正在制定中小學生線上學習指導手冊,將于2月底前下發電子版。同時,各區教育局和學校如有更好的信息化教學條件和課程資源,也可自主選擇。

  “線上學習不能完全替代在校學習,正式開學後,學校需對學生線上學習成效進行評估。”上海市教委主任陸靖説。

  在中職教育方面,上海市明確,其公共課程由市級統籌提供優質線上課程資源,專業課程由學校綜合使用國家、上海市和本校各類線上課程資源,任課教師同步做好線上輔導。高等教育方面則由高校根據自身特點和情況,“一校一策”開展線上授課,上海市教委指導高校綜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類線上精品課程資源和學校課程資源,協調部分公共課程線上資源全市高校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