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市、區兩級機關幹部下沉村居築牢“抗疫”防線
2020-02-18 18:4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2月18日電(記者翟永冠)18日一大早,天津市司法局立法一處副處長郭靜帶著其他8名天津市司法局的幹部,正式到社區報到。他們從社區幹部手中“接管”三個點位,包括南開區利德公寓和植園裏兩個小區。

  在機關裏,郭靜是法律專家,負責撰寫法律法規草案等工作。如今化身為“居委會大媽”,體溫檢測、人員排查、車輛記錄,她也幹得有模有樣。

  “抗擊疫情沒有旁觀者,此刻社區防控一線更需要我們,黨員幹部就得衝鋒在前。”郭靜説,“這些天社區同志非常辛苦,現在該我們來‘換防’了。”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在此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天津發出《關于組織市區兩級機關幹部下沉到社區(村)一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通知》,僅市級機關報名“下沉”的幹部就達上萬人。截至18日,首批6000余名市級機關幹部已經“下沉”到位。

  天津市南開區紀檢幹部王秀娟就是其中一員。

  17日下午五點半,王秀娟準時來到南開區金川裏社區,戴好口罩,拿起體溫槍,準備好紙筆,開始執勤。晚上八點之後,社區進出人員開始減少,王秀娟又拿起電話。“社區有幾戶外地返津居民,打電話問問有沒有新情況。”王秀娟説。

  王秀娟從2月9日就開始來社區上班,負責值守站崗、入戶登記和居民服務等工作。“原來是天天坐在辦公室,到社區後連續站上五六個小時,腿腳都不聽使喚。不過現在習慣後感覺好多了,晚上還經常有老百姓送來姜茶麵包,特別暖心。”王秀娟説。

  在確保機關正常運轉和值班值守情況下,天津要求市、區兩級機關幹部應下盡下、能下盡下。市級機關各部門下派幹部統一分配到區,各區統籌調配幹部到社區(村)報到上崗,重點向條件較差、管理薄弱的社區(村)傾斜,確保有足夠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機關幹部下一線,有力支援了社區防控工作。“從南開區來看,目前有市級機關的800名幹部和區級機關的3165名幹部奮戰在防控一線,與街道幹部、社區幹部、物業人員、志願者等共同築牢社區防線。”天津市南開區委組織部長陳東傑説,“現在市、區兩級機關幹部援軍到達,能夠持續有力做好疫情防控最基礎工作。”

  此外,為了讓下派幹部待得住、幹得好,天津還要求下派幹部服從管理調配,把下沉到社區(村)一線作為深入基層、了解基層的重要機會,在實戰中接受鍛煉和考驗;各派出單位要做下派幹部的堅強後盾,提供各方面服務保障,不給基層增加負擔,力所能及地給上崗社區(村)一定物資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天津市、區兩級機關幹部下沉村居築牢“抗疫”防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