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續幹了10天,每天最多只休息4個小時”——訪來自四川農村的雷神山醫院建設者陳剛
2020-02-18 18: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2月18日電 題:“連續幹了10天,每天最多只休息4個小時”——訪來自四川農村的雷神山醫院建設者陳剛

  新華社記者陳健

  “連續幹了10天,每天最多只休息4個小時。渴了就喝口冷水,沒有喝過一口熱水,每頓飯5分鐘就往嘴裏刨完。”在談到雷神山醫院建設時,已經回到四川省仁壽縣家鄉的農民工陳剛回憶道。

  連續奮戰10天後,雷神山醫院水電安裝完成。2月15日上午,承擔水電安裝任務的陳剛回到家鄉,主動住進集中隔離點,接受隔離觀察。

  今年40歲的陳剛,瘦瘦的。他小時候夢想去當兵,保家衛國,長大後卻因為身體條件不夠,未能如願。“這一直是我的遺憾,後來一直想著要通過什麼方式,為國家做些事情。”陳剛説。

  “這次戰鬥在一線雖然風險要大點,但從此沒有什麼遺憾了。最高興的是,醫院建起來了,有好多病人可以安心入住了。”他説。

  陳剛十幾歲就離開家鄉龍正鎮永新村,外出打工。四川、甘肅、福建……他從一名水電安裝工幹起,輾轉各地,摸爬滾打,終于在2018年以一名小股東的身份加入一家生態農業公司,過上了比較安穩的生活。

  今年春節,陳剛返回仁壽縣老家過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陳剛聽妹夫説,其所在單位廣安聚昇勞務公司正在為中建三局提供勞務派遣,吹響了“集結號”,緊急組織工人前往武漢支援雷神山醫院建設。

  陳剛當即要求和妹夫同行,他説:“年輕時沒當上兵,但是這麼多年我一直在想,國家如果有困難我一定要去一線。”家人擔心他被感染,但陳剛再三請求。妹夫向單位匯報後,陳剛憑借自己水電安裝的手藝被看中,于2月3日奔赴武漢。

  2月4日淩晨抵達雷神山醫院,醫院已頗具規模,正是急需實施水電安裝之時,陳剛立即開始了工作。盡管來之前,他對援建雷神山醫院的工作強度有心理準備,但是工作一上手,仍讓這個中年漢子感到挑戰身體極限。

  陳剛説,雷神山醫院建設並沒有安排“倒班”,只要能幹,就不歇氣地幹,實在幹不動了,就躺在地上睡一會兒。他們甚至連床都沒有,睡覺就是下面拿毯子一鋪,上面用被子一裹。

  “雖然地面又硬又冷,但是實在太累了,人一躺就能睡著。”陳剛説。

  陳剛發現,建設雷神山醫院的很多工人和自己一樣,來自天南地北,有夫妻、兄弟齊上陣施工的,有父子一起安裝水電的。這裏和其他的工地不一樣,條件雖苦,工友們卻沒有任何怨言,也沒有任何“磨洋工”的現象,反而是每個人給自己施壓。人們操著不同地方的方言,而目標卻是一樣:分秒必爭把醫院建好。因為他們知道,早一秒建好,就早些有生命被拯救。

  龍正鎮黨委書記諶再斌説:“陳剛返回家鄉後,我們安排專門人員,對他做好心理疏導的同時,全面周到做好生活服務,讓他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連續幹了10天,每天最多只休息4個小時”——訪來自四川農村的雷神山醫院建設者陳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