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物流“動”起來 機器“開”起來 新業態“長”起來——從大數據看復工復産
2020-02-18 17:2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2月18日電  題:物流“動”起來 機器“開”起來 新業態“長”起來——從大數據看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王陽

  近期,在有效防控疫情同時,也加大了復工復産力度,諸多行業開始逐步復蘇。復工復産進度如何?經濟運作有哪些新變化?大數據描繪出一幅經濟穩步恢復的“畫像”。

  快遞人員復工,物流逐步“動”起來

  17日一早,在山東省濟南市解放路一小區門口,中國郵政、順豐、京東等物流公司的快遞車上滿載著貨物,快遞人員戴著口罩,有的忙著往小區門口的快遞櫃裏存放貨物,有的向不斷到來的收貨人遞交快遞件。

  “前些天從網上購買的物品,這兩天都集中到貨了。”小區居民劉女士説,感覺物流速度有所加快。快遞人員也表示,近幾天隨著快遞返工人員的增加和各單位逐步復工復産,快遞收貨量、出貨量明顯增加。

  2月17日,淘寶發布的第一份《淘寶經濟暖報》顯示,目前物流全行業超過一半快遞員已返崗。

  快遞人員返崗,快遞送達范圍也在擴大。2月14日,快遞物流服務網站“快遞100”與百度百家號聯合發布的《疫情期間全國快遞恢復情況大數據報告》稱,全國近4成快遞員復工,有871個地區有快遞可用,可用快遞覆蓋區域已經超過一半。

  記者了解到,不少快遞企業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員工利益、推動物流業順利運轉。

  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劉德軍認為,快遞物流業一頭連著消費一頭連著生産,運輸行業人員陸續復工、物流渠道逐步暢通,將有力推動經濟特別是電商經濟“動”起來。

  用電量逐步恢復,機器陸續“開”起來

  電力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直接反映著各行業的復工復産情況。在山東、浙江、廣東等經濟大省,用電量正逐步上升,復工電力指數近期穩步提升。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山東復工電力指數從2月9日的44,增長到2月14日的49.84,説明全省各行業企業正逐步有序恢復生産。據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行銷部主任李雲亭介紹,2月14日,山東用電量超過去年12月份日均電量30%的企業客戶共計129.18萬戶,復工率達40.91%,復産率達到58.78%。

  各行業中,復工指數最高的行業為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86.08),排名第二的為金融業(67.61),排名第三的為公共服務及管理組織(65.42),排名最低的為住宿和餐飲業(33.72)。

  記者了解到,多地的電力相關指標都表明,復工復産在穩步推進。如2月10日,廣東復工復産帶來用電量及用電負荷明顯增長,其中工業日用電量回升明顯,較前一日增長22.3%;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的數據顯示,2月10日全省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為25.42,2月12日達到30.46,出現明顯回升。

  “電力大數據可以通過企業每天的用電情況,較為清晰地描繪經濟整體及各個行業的運作情況,為疫情防控及了解經濟狀況提供參考。”李雲亭説。

  其他部門的數據也有所印證。據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據,截至2月15日,山東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開工企業佔71.5%,較2月10日提高約30個百分點。

  線上經濟擴張,新興業態“長”起來

  在這場全國戰“疫”中,各地餐飲、住宿等第三産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然而,“雲辦公”“線上教育”“生鮮配送”等新興業態的快速發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百度近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近30天“復工、開學”相關的搜索熱度環比上漲8倍。近30天遠端辦公需求環比上漲663%,“雲開工”成為主流。

  同時,《淘寶經濟暖報》報告也顯示,線上經濟在加速擴張:餐飲店把後廚變成了直播間,大廚直接帶貨;汽車4S店開直播賣車;房地産置業顧問開直播“雲賣房”;連明星們都來淘寶直播開了“不見面音樂會”。2月以來,每天有超過3萬人上淘寶開新店,上周新開的店鋪再漲了22%。本周,通過淘寶直播復工的商家將包括500個樓盤、400家汽車4S店和5000名房地産置業顧問等。

  百度的報告顯示,1月18日以來,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線上娛樂、生鮮電商等四大行業在疫情之下逆勢增長,搜索熱度環比均超過100%。近30天內,網友搜索各大“生鮮電商品牌”的頻次日益上升,人們使用“生鮮電商”的習慣增強。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在抗“疫”過程中,催生了一批新模式、新業態、新經濟,比如垂直領域生活電商平臺、線上線下融合服務形式等,帶動新經濟的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物流“動”起來 機器“開”起來 新業態“長”起來——從大數據看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