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你周全,湖北!
2020-02-18 17: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2月18日電(記者周琳 程思琪)17日,“上海新冠肺炎病因診斷專家組奔赴武漢”的話題上了熱搜,閱讀已超3億。醫護人員出徵,以千計數;防護物資馳援,以噸計數……上海把最強的專家組、最“硬核”的科技力量、最精細的管理經驗,統統捐了出去,“滬”你周全,湖北!

  “硬核”馳援,上海科技集體上陣

  缺人?我們來!除夕夜出徵,馳援第一批!

  上海醫療隊是第一批馳援湖北的醫療隊伍之一。除夕夜,第一批136名醫護人員,簡單地和家人吃了個年夜飯,就緊急乘坐民航包機航班,出徵、奔赴,如今仍在前線堅守。

  17日,上海醫療專家組奔赴武漢的消息又登上熱搜。這支由國家衛健委委派、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6位專家組成的“偵查小分隊”,任務並不簡單、感染風險可能更大——瞄準了新冠肺炎的病因診斷。直擊根源、直面風險,他們帶著數十年的診療經驗奔赴,為臨床診療規范提供科學依據。

  缺車?我們造!緊急任務!全力生産!

  10個不眠之夜,接到緊急生産任務,上汽大通努力奮戰。2月5日,在武漢雷神山醫院建成當天,30輛上汽大通負壓救護車正式運送到武漢救護現場,首批負壓救護車正式“入列”抗疫救護一線。

  缺醫用物資?我們帶!聽説武漢等地醫用物資不足,2月4日,由上海東方醫院、華山醫院組成的兩支救援隊更是帶上帳篷馳援武漢。他們在當地搭建帳篷移動醫院,全力開展救援。

  還缺什麼?“上海制造”“上海智能”集體上陣!

  科技力量強的上海,馳援的都是“硬核”力量。上海捷諾生物首家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首批獲得許可證運往武漢;依圖科技的肺炎影像AI演算法,成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等前線醫護人員識別新冠肺炎的智能幫手。

  至于病房裏24小時線上的消毒機器人,火神山醫院可以自動擺位減少醫患交叉感染的智能CT機,5G智能醫護機器人,3D列印出的隔離病房,在“戰疫”前線正式上崗的,不少都是“上海制造”。

  “定制化”服務,上海“店小二”精神起作用

  除了硬核的醫療隊伍和高科技設備,上海的精細化管理和“店小二精神”也在這次支援中發揮到極致。

  沒證?火速轉産、精準調配,應急審批!

  這幾天記者採訪上海復工的不少防護物資生産企業,都會先問一句,“您以前本行是做什麼的呢?”答案讓記者大開眼界——“我是生産內衣的,現在做防護服”“我是做包裝材料的,現在做防護服”“我是做童裝的,現在做隔離衣”“我是做護理墊片的,現在生産口罩”“我是搞石油的,現在也做口罩”……

  17日,來自上海美迪科的首批5000件醫用防護服連夜發往抗疫一線,未來産能有望達到每天6000件。在上海藥監應急物資快速審批的幫助下,醫療器械生産“兩證”壓縮至半個月。

  沒防護?“上海發明”到一線使用,專業服務、3天完成,助力科技成果轉化刻不容緩!

  僅僅三天時間,誕生于武漢金銀潭醫院的一次性醫用防護鼻罩,就從圖紙變成了戴在醫護人員臉上的防護用品。中山醫院的這項發明,在上海市科委、經信委、徐匯科委等專業機構幫助下,3天完成了與首批合作企業簽約,當天趕制,馳援一線醫護人員。

  沒設備?容缺受理、快速通關,第一時間驗放!

  一批45臺自境外空運進口的呼吸機,須緊急送往新建的武漢火神山等醫院用于救治重症患者,要在火神山醫院建成當日投入使用。2日,設備抵達,徐匯海關採取先放行後補材料的快速通關模式,第一時間完成驗放。

  “溫情版”守候,此刻上海人最“拎得清”

  誰説無法去往武漢就不能支援抗疫前線?來看看上海市民“任性”的花式支援。

  與其在家“發呆”,不如自發加夜班!

  為緩解市場對口罩的需求,春節期間,許多上海市民主動放棄假期休息,報名成為口罩生産線上的夜班志願者。雖然他們身份不同、背景不一,但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那就是為防護物資保障盡一份力。

  沒車去湖北,那要不就上直升機?

  2月4日,上海一架民用直升機滿載二十箱醫療物資運抵武漢,其中包括特別捐贈武漢協和醫院的1177件防護服、護目鏡和一次性手術衣等,甚至還有需在48小時內送達的重症病人治療試劑。

  在這個特殊的冬天,我們感受到了來自社會各方的溫暖與純良,將最寶貴的物資,節省著留給最需要的人。疫情肆虐並沒有讓我們低頭,反而點燃了鬥志,讓我們敢于面對病毒的侵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滬”你周全,湖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59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