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鋒在抗疫一線的殘疾人
2020-02-18 16:2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18日電(記者謝建雯、馬思嘉)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錄制防疫知識,通過喇叭在村鎮大街小巷廣泛宣傳;購買近3000元食品,送到在鄰近疫情防控站日夜值守的工作人員手中。這對于雙腿殘疾,靠雙拐支撐了44年的倪岩來説,並非易事。

  “疫情發生後,在家著急,天天琢磨著自己能做點什麼。”倪岩説,春節期間看到路邊疫情防控站的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經常不能按點吃飯,他真希望能擁有健全的雙腿頂替他們。

  倪岩家住寧夏中衛市海原縣海興開發區,3歲時因患小兒麻痹致殘。這些年,他從事裝潢、電商等工作,積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創建了種植養殖合作社,帶動當地3000多戶農民脫貧致富,並在當地政府支援下,于2018年創辦海原縣殘疾人文化就業創業培訓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由于農村資訊閉塞,村民防護意識不強,易聽信網上謠言。為此,倪岩購買了擴音設備,安裝在社會愛心組織捐贈給基地的電瓶車上,並連夜把搜集到的官方疫情防控知識錄制成音頻,每天坐著電瓶車在街道和村鎮巡回科普。如今,他已將防疫知識帶到了17個社區、18個行政村的千家萬戶。

  倪岩心中也牽挂著其他殘疾人。他找到愛心企業,幫助開商店的殘疾人清理存貨,還聯繫公益組織購買米面糧油,慰問70戶獨居的重度殘疾人。此外,他每日在殘疾人微信群裏轉發最新官方疫情通報,讓大家安心待在家裏做手工、排練節目。

  “本來在家待著心慌,但是他每天和我們互動,給我們找事做,還一直幫著聯繫出售商店存貨。”50歲的基地職工戴軍霞説,“倪岩的熱心和樂觀讓我覺得,疫情一定會過去。我現在每天做手工,學習電商運營知識,做些筆記,挺充實的。”

  寧夏殘聯的王益民説,從寧夏招募抗“疫”志願者開始,許多殘疾人將身體狀況拋諸腦後,爭相報名,他們心懷國家,渴望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力。

  在銀川市金鳳區豐閱家園小區門口,38歲的朱凝在假肢支撐下,為過往人員測量體溫,登記過往車輛的資訊,協助工作人員入戶走訪,偶爾還幫忙搬運物資,給居家隔離者當採購員。

  據豐閱家園小區志願者隊伍負責人崔立新介紹,小區共有26名志願者,朱凝是最早報名的。大家在一起忙碌,崔立新起初並不知道他是殘疾人,直到無意間看到他露出的左腳踝。“我們勸他回去休息,可他總是拒絕。”崔立新説,“安排什麼工作,他就做什麼,從沒聽到他抱怨過。”

  42歲的郭慶是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陶樂鎮殘疾人專職委員,數年前的一場車禍讓她落下嚴重腿疾。這些天,她協助將隔離人員家的垃圾送往醫院進行消殺處理。“一投入工作,就忘了自己身體有殘疾了。平時都是國家、社會守護我們,這次我也想為國家做點貢獻。”郭慶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衝鋒在抗疫一線的殘疾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59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