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時期,乘客如何安心乘坐飛機?
2020-02-18 16: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特殊時期,乘客如何安心乘坐飛機?

  新華社記者林紅梅、樊曦

  目前還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往返客流已逐漸增多。乘客乘坐飛機時如何避免感染?記者日前採訪了中國民用航空局航空醫學中心航空醫學研究所副所長祁妍敏。

  祁妍敏説,飛機在設計時已考慮了運作過程中的通風要求。通常情況下飛機客艙每2至3分鐘置換一次空氣,每小時置換20至30次,並都配有高效過濾器(HEPA)。客艙內空氣流動方向基本上是垂直的,沿機身縱向的空氣流動很小,最大程度保證了機艙內空氣的潔凈與清新,讓病原微生物通常情況下不會通過飛機空調係統而在機艙內擴散。

  目前,中國民航運作的客機中都裝有HEPA。波音公司在維修手冊中指出HEPA對于0.3微米的污染顆粒物的過濾效率可達到99.97%;空客公司在相關技術文件中指出,飛機的HEPA可以過濾掉99.99%的病毒和細菌顆粒。

  飛機的“垂直通風係統”,使空氣上下流動,而非前後流動;HEPA的高效空氣濾過功能,有效過濾病毒顆粒,大大降低了病毒在飛機上擴散蔓延的可能。

  在疫情防控期間,祁妍敏建議:

  旅客應做到全程佩戴口罩,建議隨身攜帶含酒精的消毒濕巾或棉片,以便隨時清潔雙手和可能觸碰到的地方。全程盡量避免雙手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乘機時,盡量不在機艙內來回走動。在條件允許時,盡量和其他旅客分散坐、隔出空位,以避免直接接觸患者或吸入其咳出的飛沫。

  登機後,盡量避免接觸小桌板、窗戶、座椅扶手等公共用品,可以先用含酒精消毒濕巾或棉片擦拭後再使用。

  短途飛行過程中,盡量不進食,減少飲水,盡量不使用廁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59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