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資委:不計代價、不講條件 中央企業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
2020-02-18 16:25:3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8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任洪斌,黨委委員、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世堂,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介紹中央企業支援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並答記者問。

  會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任洪斌介紹到,中央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聞令而動,主動投身抗擊疫情第一線,不計代價、不講條件,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全面強化基礎保障支援抗疫。石油石化、電力、電信、糧油、航空運輸等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中央企業,全力保障基礎産品服務供應,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石油石化企業統籌供應渠道,搶調油氣資源,上萬名職工為湖北用戶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國家電網在湖北累計建成163個重點項目配套供電工程,發電企業每天近2萬名職工奮戰在抗疫第一線。電信企業投入應急車輛14437輛次,建設基站257個,確保湖北地區網絡暢通。中央企業承諾並做到欠費不停電、不停氣、不停機,航空企業執行飛往湖北專項包機任務159架次,運送醫療物資875噸,運送醫護人員17840人。糧油貿易企業全力保持糧油副食産品供應,僅中糧集團日均發往武漢大米就超過200噸,中儲糧集團湖北分公司現有庫存可滿足湖北省6000萬人半年以上需求。

  二是高效建設專門醫院支援抗疫。中央企業承擔了全國100多家專門醫院的設計建設改造任務,國機集團所屬中國中元第一時間修訂完善小湯山醫院圖紙,並及時提供技術支援,中國建築調動組織2萬多名管理和作業人員參與建設,晝夜不停施工。電力、石油、通信等企業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同時,13家中央企業先後從所屬醫院抽調5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央企近萬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央企在湖北的醫療機構全部被列為當地發熱門診定點醫院和疑似病例收治醫院。

  三是轉産擴産醫療物資支援抗疫。中央企業在均不生産醫用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的情況下,克服困難,想盡辦法,加快轉産擴産、多産快産,以戰時狀態全力推進醫療物資生産。目前,新興際華集團每天生産醫用防護服達4.5萬套,國機集團、中國石化、兵器工業每天合計生産醫用口罩達130萬只。中央企業還加緊研制口罩機、壓條機等關鍵緊缺設備,近期也將陸續實現量産。在加快醫療物資生産的同時,加大醫藥研發力度。國藥集團所屬中國生物率先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生産能力達每天20萬人份,並提出了制備恢復期血漿用于臨床治療的建議。

  四是充分運用高新技術支援抗疫。中央企業充分發揮科技優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5G技術、雲計算等技術服務,助力疫情防控。制造企業提供紅外體溫測量儀、移動CT影像車、密切接觸者測量儀、醫用機器人等設備,幫助實現快速診斷和遠端醫療。建築企業提供空氣過濾新材料支援重點工程,核工業企業提供防護服批量化輻照滅菌服務。電子通信企業提供雲課堂、雲培訓、雲會議係統,實現遠端學習辦公。

  五是全力以赴復工復産支援抗疫。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場抗疫阻擊戰,也是一場經濟保衛戰。國資委統籌指導中央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類分批、安全有序復工復産,迅速回到正常生産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任洪斌表示,與此同時,中央企業累計捐款超過25億元,還向全國各地尤其是武漢市捐贈了大量防護服、N95醫用口罩、消殺用品等防護物資及生活用品,從海外採購了大批緊缺醫療物資支援抗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國資委:不計代價、不講條件 中央企業充分發揮主力軍、國家隊作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59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