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鄉召,我必歸!一位江蘇醫生的返漢戰疫日記
2020-02-18 16:48:47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張明的老家在湖北隨州。武漢,是他求學、生活了十年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身為醫生的他,心一直被緊緊揪著。幾番請戰,他終于成為一名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的醫生,回到武漢。

  家鄉召,我必歸!像張明這樣的湖北人,現代快報記者在採訪中遇到了很多,有醫生、有記者、有志願者 …… 雖然早已定居他鄉,但家鄉有難,他們第一時間就想回來,傾盡自己所能,幫助她,保護她。

  全國醫生都在支援我的家鄉,我不該回去嗎?

  2 月 17 日下午 1 點半,張明走出病區,防護服裏早已濕透。早上 8 點到醫院,9 點進入病區,在裏面 4 個多小時,其間不吃不喝不上廁所。

  這裏是武漢市第一醫院的一個重症病區,目前收治了 71 人,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2 月 13 日,南京鼓樓醫院 160 名醫護人員來到這裏,整編制接管了這個病區。張明是鼓樓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醫師,任該院援武漢醫療隊醫療副組長。

  花了幾十分鐘,脫掉悶熱不便的防護行頭,張明長長舒口氣," 比我想像的,好多了。"

  來之前,在武漢的老同學告訴他的情況比這艱難多了。" 她老公也是醫生,有時候早上 8 點進去,晚上 9 點才出來。她説都不知道這麼長時間他是怎麼過的,怎麼吃飯,怎麼上廁所 ……"

  老同學描述的狀況,沒有阻擋住張明想來武漢的心,反而讓他更加心焦:家鄉在受難!我想去幫幫她!

  他曾經在武漢生活了整整十年,從本科到博士都是在這裏讀的。雖然畢業後去了南京,父母也早就跟隨他在江蘇定居,但家鄉一直是心中的牽挂。

  " 全國的醫生都在支援我的家鄉,難道我不應該回去嗎?"

  愛人沒當面送我,電話裏哭著説,看到我們的車走了

  在第一批醫療隊派出後,張明就向領導申請過。但前兩批隊員全部來自感染、重症和呼吸科,當時還沒有消化科醫生。

  疫情越來越嚴重,需要大量醫護人員。不少危重症患者發生多器官衰竭,需要多學科的專業人士聯合支援。鼓樓醫院組建第三批醫療隊,張明再次請戰,領導回了消息:這次要辛苦你了!

  申請去武漢的事,他一直沒跟家裏人説過。家裏兩個孩子,大的 9 歲,小的才 9 個月,還有老人,他有點不知道如何跟妻子開口。出發前一夜,將近 12 點,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去醫院集中出發了。看著已熟睡的家人,他沉默了。

  第二天一大早,家人得知消息,卻沒説什麼,只是埋頭給他準備各種用品。妻子説,走的時候送他。

  下午 1 點半,160 名白衣戰士在同事、隊友家屬及熱情市民的祝福聲中出發去機場。張明沒有等到妻子,打了個電話和她告別。妻子在電話那頭哭著説:我看到你們的車走了。" 我知道她其實不敢來送我,怕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只能遠遠地看著 ……"

  當晚,在終于回到武漢,回到家鄉湖北的那一刻,張明感覺到了一種安心。這些日子以來,他每天和同事們一心撲在病人的救治上,他對記者説:一切都會好起來!

  附:張明醫生返漢戰疫日記(節選)

  2020 年 2 月 12 日

  晚上 11 點多,正準備睡覺,上海仁濟醫院的陳主任發來一條微信:你們醫院要再組織一支 160 人的隊伍支援湖北!

  160 人的隊伍,40 名醫生,120 名護士,我感覺機會來了,頓時睡意全無。

  我在等領導給我發消息,畢竟我老早就向他表達過想法,眼看就要 12 點了,實在按捺不住,再次表達了我想回湖北,回家鄉,為抗疫做點貢獻的想法。領導很快回復了我的消息,簡單明瞭:這次要辛苦你了!

  很快,科室微信群炸開了,科室一共派出 4 名醫生,7 名護士。同時,好幾個微信群成立了:採購日用品和食品的,準備藥品的,準備個人防護用品的。因為醫院的防護物資經過近 1 個月的消耗,已經嚴重不足,領導號召科室同事們捐贈 N95 口罩,很快,許多同事都捐出了家中僅有的 2 個、3 個或者 5 個 N95 口罩。

  2020 年 2 月 13 日

  鬧鐘定在早上 6 點半,還沒有等鬧鐘響我就醒了,這一夜睡了大概 3 個多小時。家人得知我要去武漢的消息都很平靜,也許他們內心也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只有不太懂事的 9 歲女兒不停問我:你要去武漢幹嗎?你什麼時候回來呀?她的問題,我無法回答。9 個月大的兒子則躺在床上咿咿呀呀地叫著,似乎在説:爸 …… 爸 …… 爸 ……

  除了隨身的衣服,家裏其實沒有什麼東西好準備的,愛人卻不停地把各種她認為有用的東西塞給我,包括家中僅有的十來個普通口罩,對她來説,這是她能給我的最好的防護了。

  8:30,趕到江北院區,護士們已經收拾好很多東西,給我準備的東西還有一大堆。

  09:30,到了鼓樓本部,一片忙碌:幾十號人在分揀為我們準備的物品,桌子上堆滿了防護物資和食品及藥品,要出發的隊員則在排隊等著剪頭髮。原本要和我們一起去武漢的史護士長突然接到護理部通知,取消了她去武漢的計劃,原因是她雙胞胎妹妹已經在第二批支援武漢去了,可以看出她很失望。

  ……

  17:00 飛機到達武漢天河機場,只需要負責隨身攜帶的物品,所有托運作李都會幫我們送到酒店的。出站口準備了多種飲料和泡麵,這讓我們再次感受到武漢人民的熱情。

  4 輛大巴載著我們駛向酒店,原本繁華的街道冷冷清清,原本擁擠的道路暢通無阻。酒店門口的電子展示屏上滾動著:南京鼓樓醫院,武漢感恩有您!頓時心裏感到暖暖的。

  2020 年 2 月 14 日

  今天是情人節,我們的任務是院感培訓和分發物資(部分物資需要送到醫院,部分是隊員的日用品),面對這種疫情,感染控制是最重要的。下午,我們還接到另外一項任務:搬家!!!在新酒店安頓好是晚上十點左右了,在武漢,我們一起過了一個特別的情人節!

  封城中的武漢,我生活過十年的城市,我回來了,希望您盡快好起來!(現代快報 +/ZAKER 南京特派記者 孫蘭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家鄉召,我必歸!一位江蘇醫生的返漢戰疫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