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前,全國四級檢察院案管大廳這樣運轉
2020-02-18 15: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陳菲)案件管理大廳是案件受理、流轉和律師接待等工作的樞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各地檢察機關紛紛採取舉措,公布熱線電話,實行來訪預約、網上受理等方式,確保案件管理工作不因為防疫而停滯,案件受理、移送等工作有序運轉。

  1月30日,最高檢專門下發文件,對各級檢察機關疫情防控期間,案件受理、律師接待等工作作出提示。文件下發以來,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全市兩級檢察院均公布了案件管理大廳的熱線電話,實行來訪預約、到訪安檢等舉措。同時提出明確要求,嚴防案件超期,切實保障訴訟工作順利進行,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檢察工作兩不誤。

  “案件管理大廳是疫情防控期間檢察機關唯一對外服務的窗口,案件管理部門的幹警真正地扛起了責任,堅守崗位,確保案件管理工作不停不拖。”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檢察院檢察長黃建波説。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檢察院案件管理部門嚴格實行專人辦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轉事宜。在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前提下,協調律師盡量提交掃描件或者採取郵寄等方式傳送相關材料,指定專人負責處理律師網上預約材料審查等事宜,並及時進行反饋。

  在吉林省松原市寧江區,檢察機關針對取保候審或者監視居住的犯罪嫌疑人,採用遠端視頻或者電話核實的方式確保其在案,保證了案件的正常流轉,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接觸。

  而走在信息化前沿的江蘇檢察機關,面對疫情更是多了幾分從容。

  “疫情期間,我們充分運用江蘇檢察網信建設的成果,對外通過全省政法大數據服務平臺開展網上案件受理、移送,對內通過統一業務應用係統和江蘇省檢察院案件管理大數據平臺共用電子卷宗、法律文書和開展案件監管等。”江蘇省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胡昀暉告訴記者,網上平臺能確保對內對外案件流轉不因疫情而中斷。

  在各級檢察機關共同努力下,1月30日至2月7日,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部門已受理案件26570件,通過電話、網絡為律師、當事人、訴訟代理人提供咨詢、辦理事項9049人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疫情當前,全國四級檢察院案管大廳這樣運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