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氣候變化改變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植被生長的季節動態
2020-02-18 15: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8日電(記者張文靜)由蘭州大學草地農業生態係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賀金生教授課題組牽頭的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氣候變化對高寒草地植被生長格局的影響機制。

  賀金生介紹,近50年來,青藏高原經歷著兩倍于全球平均的升溫過程以及顯著的降水格局變化。闡明長期快速的氣候變化如何影響高寒草地植被的生長格局,不僅關係著深入理解高寒生態係統碳、水和能量的平衡以及季節動態,而且與高原牧民的生産生活、大量野生動物的生存與保護密切相關。

  據介紹,此前,相關衛星遙感觀測數據研究表明,高寒草地植被的春季物候趨于提前。但相關研究缺乏長期野外觀測的證據,並且氣候變化對高寒草地植被生長的影響機制尚不清楚,從而引起高寒植被生長預測的較大不確定性。

  賀金生告訴記者,他所在的草地農業生態係統國家重點實驗室與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單位合作,依托青海海北高寒草地生態係統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通過對1980-2014年高寒草地植被生長的長期動態監測,揭示了氣候變化對高寒草地植被生長格局的影響機制。

  研究發現,自1980年至2014年,氣候變暖促進了高寒草地植被快速生長期的提前,導致春季生物量生産增加;生長季中期生長速率加快,但土壤水分虧缺加快了快速生長期的結束,導致秋季生物量生産下降,但植被的年生物量積累沒有明顯的變化。這些發現首次為高寒草地植被生長格局的長期變化提供了直接觀測證據,表明物候提前和生長加速共同重塑了全球變暖背景下的植被生長格局。

  該課題組近五年相關工作還表明,地上和地下生物多樣性在維持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産力穩定性中起到重要作用,氣候變暖會降低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生産力穩定性。

  記者了解到,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蘭州大學科研啟動經費以及蘭州大學“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資金”等項目的資助。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Ecology Letters(《生態學通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