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生命赴使命 用熱血鑄警魂
2020-02-18 15:00:36 來源: 中國警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以生命赴使命 用熱血鑄警魂追

  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輔警

  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為堅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全國各級公安機關和廣大民警、輔警英勇奮戰、舍身忘我,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維護政治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中,用滿腔熱血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章良志、袁劍雄、時席席、張詩銘、敖勤禮、曾文聰……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已經有十余名輔警倒在了疫情防控前線,倒在了他們摯愛的工作崗位上。

  一生忠誠,一身擔當。

  致敬,親愛的輔警戰友!擦幹眼淚,帶著對你們無限的緬懷,我們繼續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 一生無悔 ———

  他們用熱血踐行誓言

  親愛的戰友,選擇這抹警察藍,用生命保護生命,你後悔嗎?

  “這是我的志向,一生的心願。”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公安局輔警張詩銘從小就立志當警察,為此,他放棄了待遇更為優厚的工作機會。

  “他説,輔警雖然不是正式民警,但可以像人民警察一樣為人民服務、除暴安良,最大限度地體現自身價值,所有這些都不是能用錢來衡量的。”在同事李承剛眼中,張詩銘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在生命的最後時間裏,張詩銘奔走忙碌,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還根據相關疫情防控緊急命令,對轄區餐飲店、旅館、娛樂場所、街道進行巡邏管控、明察暗訪,對不遵守規定開業的商家、聚集的人群進行告誡、規勸。

  2月13日2時,連續工作20余天的他在執勤中突然倒下,再也沒能站起來。

  張詩銘犧牲後的第二天,千裏之外的江蘇南京,在輔警崗位已經幹了15年的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輔警袁劍雄因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倒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

  提起和袁劍雄共同工作的經歷,淳溪街道薛城村網格長邢亞玲聲音哽咽,流下了熱淚,“真希望2020能夠重啟,這樣他就不會離開我們了。”

  從1月26日起,袁劍雄便和戰友並肩作戰,積極投身社區疫情防控摸排、宣傳等工作中。對一些空巢老人,袁劍雄還一個個幫他們在手機裏存下其個人電話號碼,方便應急聯繫。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愈加嚴峻,2月1日開始,袁劍雄參加到薛城防洪埂防疫卡口執勤。由于工作繁重,他常常是早飯、午飯吃碗泡麵對付一下。袁劍雄去世後,同事收拾其遺物時,發現就在整整齊齊的工作臺賬旁邊,還留著5盒沒吃的泡麵。

  ——— 一往無前 ———

  他們挺在疫情防控前線

  親愛的戰友,選擇這抹警察藍,將生命中美好的時光獻給公安事業,你後悔嗎?

  2月1日,在突發疾病被送到醫院搶救後,江蘇省沛縣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輔警章良志再也沒有醒來,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26歲。

  疫情發生以來,章良志衝鋒在前,把妻子和2歲的女兒送到了丈母娘家,並且跟她們約定,疫情一結束,就來接她們。

  在生命的最後幾天,章良志幾乎都撲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上: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本該休假的章良志主動回所,和戰友一起入戶走訪、宣傳防疫,對轄區街面商鋪進行登記排查。

  1月30日,隨著疫情防控升級,章良志完成所裏值班備勤任務後,又到轄區疫情防控臨時卡口,對來往車輛人員進行登記、測體溫、消毒,一直忙到22時。

  1月31日,章良志和往常一樣,在疫情防控臨時卡口執勤,一直忙到23時許才回到派出所休息。沒有人想到,僅2個小時後的2月1日1時許,章良志全身開始不停地顫抖,室友大聲呼喊他也沒有反應,最終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青春勇擔當,熱血鑄警魂。

  也是26歲,廣東省英德市公安局橋頭派出所輔警曾文聰永遠地告別了摯愛的公安事業。1月26日,曾文聰穿好制服正要趕到疫情防控執勤點,突然暈倒在地上,再也沒有起來。

  橋頭派出所副所長黃洲英介紹,1月26日16時,輪到曾文聰到龍懷高速公路橋頭出口交接班,協助政府相關部門人員檢查過往車輛人員。然而直至15時45分,上班通勤車輛抵達派出所門口,曾文聰還遲遲未出現。

  “平日裏他都提前到,怎麼現在還沒來集合。”在撥打電話無人接聽後,黃洲英感到有些不對勁,立即派戰友鐘文康去找曾文聰,發現已經穿好制服的他暈倒在宿舍裏。

  橋頭鎮人口密集,疫情防控壓力大,一名民警要負責8000名群眾的防疫工作,輔警是民警主要輔助力量。2020年春節前後,曾文聰連續1個月堅守工作崗位,全身心投入到春運交通疏導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 義無反顧 ———

  他們為人民生命健康而戰

  親愛的戰友,選擇這抹警察藍,為人民的利益奮鬥終身,你後悔嗎?

  “我備勤,我去吧。”“我下班了,我去吧。”“我休息,我去吧。”……1月31日13時,同事眼中的“搶活王”、雲南省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公安局嵩功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隊勤務輔警敖勤禮在大隊旁邊的診所輸液時,永遠地陷入了沉睡,再也沒有醒來。走的時候,他還穿著那身最摯愛的制服,懷裏揣著對講機。

  疫情發生以來,敖勤禮和戰友不舍晝夜,接連多日駐守在路邊的執勤卡點。夜間氣溫較低,一直有哮喘的敖勤禮被寒風嗆得病又復發了。同事都勸他回去休息,他卻笑呵呵地説:“我體溫正常,還可以堅持。”

  就在犧牲前的一天,敖勤禮又值了一個夜班。1月30日23時45分,習慣早早到崗的敖勤禮提前來到功山收費站檢疫點,開始夜間的巡邏防控。當晚,在大隊的微信工作群裏,敖勤禮不斷用小視頻和文字向大隊報送查控情況。

  1月31日8時10分,敖勤禮和同事完成交接班回到營區。在食堂吃完早飯後,他一人前往大隊旁邊的診所輸液。臨走時,他還不忘把對講機揣進兜裏。他説,怕隊裏臨時有事,自己隨時能頂上去。誰也沒有料想,13時,輸液中的敖勤禮再也沒有醒來。截至當日,46歲的他已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了22天。

  從2014年開始,江蘇省徐州市公安局銅山分局巡特警大隊輔警時席席已經5年沒能和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飯了。2020年春節前,時席席高興地對父親説:“爸,今年我能回家過年。”然而,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時席席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後立即投入戰鬥。

  “既然我從事了這份工作,再危險也要上。”1月25日,時席席主動找到領導,要求加入抗擊疫情處突隊。從那天起,時席席吃住在大隊,既要承擔日常的社會面巡邏防控、防范宣傳、應急處突、簡易警情處置等任務,還要參與涉及防疫任務的各類備勤、盤查,並承擔圭山菜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疏導工作。

  2月11日21時許,執行完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回到宿舍的時席席,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送醫院後經全力搶救無效英勇犧牲。從此,他永遠地缺席全家人的團圓飯……

  此生無悔披戰甲。

  親愛的輔警兄弟,請放心遠行!我們每一位奮戰在疫情防控前線的戰友,必將追尋著你的足跡!

  親愛的輔警兄弟,請放心遠行!我們將全力以赴為人民而戰,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後的勝利!(作者 宋靈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以生命赴使命 用熱血鑄警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9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