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累計治愈出院226人!出院後很多人選擇了同一件事:捐血漿
2020-02-18 13:46:21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17日,全國累計治愈出院超過1萬例。湖北以外新增確診病例人數13連降。據江蘇省衛健委 2月17日權威發布:2020年2月16日0-24時,江蘇省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9例,重回個位數,江蘇8市0增加。同時,截至2月16日24 時,江蘇省出院病例226例。

    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感染防治專家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黃茂表示,目前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總體上呈下降趨勢,疫情控制相對比較平穩,取得階段性成效。但仍要警惕隨著復工復産、返程人數增多,省外輸入風險仍不可忽視,疫情發展還具有不確定性和復雜性,當下仍然要嚴防死守 ,一點也不能掉以輕心。

    【治愈患者中,年齡最大97歲最小19個月】

    現代快報記者梳理髮現,目前江蘇省治愈的病患中,年齡最大的為97歲,年紀最小的為19個月。

    2月16日,一名97歲高齡的患者駱某在南京市第二醫院湯山院區(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成功治愈,這也是目前南京治愈的最高齡新冠肺炎患者。

    2月12 日上午,蘇州首例兒童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僅19個月。蘇州市第五人民醫院肺科學術帶頭人吳妹英透露,這名 19 個月男童父母未被感染,治療期間,醫院為他們一家單獨準備的隔離病房。孩子的父母在陪護時,也和醫護人員一樣身著防護服、醫用口罩以及護目鏡,做好了嚴密的防護措施。

    小男孩在入院幾天後,體溫就恢復正常,連續三次咽拭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達到了出院標準。

    【高配置專家團隊,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

    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關鍵。針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江蘇各地都為患者配備了 " 高配置 " 專家團隊,全力救治患者。

    2月17日上午,70歲的新冠肺炎患者黃女士從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出院。黃女士作為南通市首例、江蘇省為數不多的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她的成功救治成為南通抗擊疫情的階段性、標誌性勝利之一。

    “當初接診到該患者時,她的病情非常危重。”通大附院重症醫學科趙宏勝主任介紹,入 ICU 時黃女士呼吸窘迫、急促。此外,CT 顯示兩肺嚴重的滲出性病變,加上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使病情更加復雜危重。

    通大附院隨即為患者配備了高配置的專家團隊。 救治一周以後,黃女士的病情明顯好轉。救治期間,戴著無創呼吸機,不能説話的黃女士常常會豎起大拇指對護士表達她的感激。

    同一天,在揚州也有一位 70 歲的重症患者彭女士順利出院,她也是揚州收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老人入院時,她的老伴在武漢已經去世。但堅強的老人一直十分配合醫生的治療。

    彭女士説,“我確實很難過,但你們醫生護士對我這麼好,每天鼓勵我,想盡辦法為我治病,我一定要堅強,不能讓你們的努力白費。我對你們有信心,我一定能挺過來!老人的話讓醫護人員都十分感動。”

    【治愈出院後,越來越多康復者捐贈血漿】

    患者治愈出院後,有人給醫護人員購買醫療物資以示感謝,還有的患者成為了血漿捐獻者,為更多患者的康復出一份力。目前,江蘇多地都已有康復者捐獻血漿。

    2月14日,江蘇省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抗體治療在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成功實施。

    血漿抗體治療的捐獻者是徐州市的王女士,她1月27日感染新冠肺炎入院,2月9日治愈出院後就聯繫醫院捐獻血液。

    當天下午,王女士捐獻的 400 毫升血液經過處理,順利注入到了危重病人的身體內。

    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康復者加入到捐獻隊伍。

    2月15 日下午,新冠肺炎康復者鄒女士在出院前捐贈了自己的血漿,經淮安市中心血站採集處理,入庫備用。鄒女士成為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捐獻淮安第一人 。

    鄒女士住院期間,通過網絡了解到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的血漿含有戰勝疾病的抗體,有可能幫助重症患者度過難關。她第一時間和醫務人員溝通,主動要求獻血,救治那些素昧平生的病重患者。

    2月16日下午,在江蘇常州市中心血站,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同一天,在連雲港市中心血站,連雲港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復者劉先生也成功捐獻200毫升血漿。

    2月17日,8名新冠肺炎患者從徐醫附院康復出院,其中有4人表示自願捐獻血漿。

    【夫妻共同被感染,積極配合順利康復】

    在出院的患者中,有很多為夫妻。夫妻二人一起治療,最終戰勝病毒,一起攜手走出病房。

    2月6日,連雲港患者張先生在連雲港市第四人民醫院治愈出院,這也是連雲港市第二例治愈出院的患者。

    1月初,張先生前往武漢出差,返回連雲港後就出現發熱、幹咳的症狀。到當地醫院就診後,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作為密切接觸者,張先生的妻子也感染了病毒。兩人一起在醫院住院治療,在張先生出院後不久,其妻子也治愈出院。

    2月11日,泰州一名患者余先生治愈出院。余先生的妻子為武漢人,兩人在 1 月中旬在武漢探親,後來看新聞知道了新冠肺炎。

    余先生和妻子一回到泰州姜堰老家就立即自我隔離,不與父母、朋友等人接觸,發現症狀後立刻到醫院就診,並如實告知有旅居武漢史。

    醫院立即將兩人進行隔離治療,考慮到兩人是夫妻關係,醫院對兩人實行分床不分病房,一人一方案的治療方案。夫妻倆人互相鼓勵,互相監督,十分配合治療。很快,張女士先達到了治愈出院的標準,余先生也緊跟其後。

    為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照顧,余先生拜托朋友從國外購買 N95 口罩,無償捐獻給醫院。(記者 花宇 李子璇 毛曉華 王曉宇 陸文傑 高達 孫旭暉 陳彥琳 張曉培 曹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江蘇累計治愈出院226人!出院後很多人選擇了同一件事:捐血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9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