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四小夥為封閉小區逾四千戶家庭代買、送物資
2020-02-18 13:30:19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志願者給住戶搬運、配送生活物資。均為受訪者供圖

  2月15日,武漢迎來了2020年的第一場大雪,冷風肆虐。而在武漢市洪山區保利公園九裏小區,小楊、石浩(化名)等在內的四名志願者卻冒著風雪給小區4000多戶家庭採買、搬運生活物資。

  在疫情襲擊下,該小區有39例疑似病例、18例確診病例,全小區採取封閉式管理,導致住戶購買生活用品成為難題。得知情況後,小楊、石浩(化名)等四名小夥自發成為志願者,每日給住戶採買、搬運生活用品,平均每人每天能配送100多戶。

  “我是這樣想的,用我一個人的辛苦和一些風險,去換來4000多戶人家的生活保障和安全,我覺得是值得的。”志願者小楊告訴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他們的行為能減少住戶在外活動,降低全小區感染風險,“在疫情面前,我們只是希望能奉獻一份力量。”

  志願者小楊搬運麵粉

  自發服務住戶,每天工作10多小時

  家住陜西延安的小楊,去年剛從大學畢業,在武漢從事房地産相關的工作。今年是工作後第一年小楊本想回家過年,卻被意想不到的疫情和“封城”阻斷回家之路,獨自留在武漢過年。

  “年後,我有一位住在洪山區九裏小區的朋友和説,九裏小區90%以上的業主都因為居家隔離,導致嚴重缺乏生活用品,有時做飯都需要去鄰居家借米和面。”這番話觸動了小楊,“聽到之後覺得很心酸,當時就想,我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年輕有勁,就過去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

  2月10日,小楊聯繫了公司的另一名同事小袁,在和物業溝通後,兩個人前往九裏小區當起了居民物資保障志願者。得知小區來了兩名志願者,住在小區裏的石浩和另一名朋友,也加入到了小楊的隊伍。四個年輕人,承擔起了整個小區4000多戶居民的日常生活物資採買和到府送貨。

  “主要是蔬菜、大米、藥品和取快遞,其中米是最缺的,大概100戶都缺米,今天(2月16日)就送了40戶,其次就是蔬菜,每天都要採購蔬菜。”石浩説,小區物業和相關商家會把志願者的聯繫方式發到業主群,有需要的業主就可以通過電話或微信和他們聯繫。

  小楊和同事小袁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但兩個人每天上午9點多就到達九裏小區開始工作,晚上一般到7點多才回家,一天要工作10多小時。而石浩因為住得比較近,常常9點多才結束一天的工作。

  “第一次配送的時候速度還比較慢,四五十戶物資就送了一整天,但現在熟練了,速度就會快很多,最多時候一天就送了80多戶蔬菜,中間再去拿四五個快遞。”石浩説,在工作時,自己的手機微信幾乎一直在響。

  為了節省穿脫防護服的時間、減少感染風險,四名志願者經常不吃午飯,“有時候也是沒有時間吃午飯,喝水一天也就喝幾口,就可以減少上廁所,一整天都在忙。”小楊説,工作忙碌程度還能接受,但有時會比較累,“我們經常要把50多斤的麵粉和大米,從小區門口扛到業主家門口,偶爾也會導致肌肉拉傷。”

  忙碌一天下來,小楊一個人可以服務100多戶業主,也會因為物資品類的不同而配送速度不一,“蔬菜、大米這些配送會相對快捷一點,雞蛋這種難度就會大一些。”最多的時候,小楊一天能服務一百三四十戶業主。

  在小楊服務的住戶中,大多數為老人、殘疾人或孕婦,“有些是媽媽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爸爸在外地不能回來的,我們也會幫忙採購搬運。”小楊説,對于這些沒有採購能力的家庭,他都是無償配送,但考慮到每天需要消耗防護服、口罩、手套等用品,對于普通業主他會收取10元的配送費。

  5歲孩子送給小楊的可樂和卡片

  有孩子送瓶可樂,業主送口罩手套表感謝

  雖然每天都奔波在路上,但小楊告訴澎湃新聞,並不覺得很辛苦,“因為我覺得我是在做正能量的事情,我感覺我很快樂,有很多人都得到了我的幫助,我真的很欣慰。”即使在前兩天的配送過程中,不小心拉傷了腿部肌肉,小楊也仍然堅持“線上”。

  這些年輕志願者奔波的身影,也被小區的住戶們看在眼裏、記在了心裏。在配送時,為了減少接觸,小楊他們總是把東西放在門外,敲敲門,等他們走了,業主再開門取,雖然和很多業主從未謀面,但小楊經常會在業主門口看到提前給他擺放好的口罩、手套、護膚品等。“還有的住戶會和我説,小楊啊,我少買一點,我怕你辛苦。”小楊説。

  “還有藥店的老板,每次買藥老板都會給我們消消毒,知道我肌肉拉傷了,還送給我治跌打損傷的藥。”小楊説,小區裏物業和保安都對他們很熱情,也時常關心提醒他們。

  有一件事讓小楊印象特別深刻。有一次他幫一戶家庭前往超市採購産品,買了整整兩大袋,在把物資放到住戶家門口時,一個孩子打開了家門,遞給小楊一瓶可樂,上面用一張紙剪裁成愛心的形狀,歪歪扭扭的寫了五個字——叔叔辛苦了。

  這讓小楊非常感動,“當時我已經很累很累了,滿頭大汗,但看著這個字條真的很高興,感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善良的人,有很多人都看到我們的努力和付出。”

  石浩也曾收到過一份特別的禮物,“是一個手工做的小球,上面挂著一個小卡片,寫了對我説的話——感謝您在危險時期、寒冷的雨雪天為我們送菜,您辛苦了!”除了感動似乎很難再找到其他詞語來形容自己的心情,石浩講到這裏的時候甚至一度有些哽咽。

  “為了大家有菜、有米、有水果吃,這些孩子真的太辛苦了。”住戶曾女士説,在小區封閉管理後,物業也曾組織過兩三次團購蔬菜,但並不能完全滿足所有住戶的需求,直到小楊他們的加入,才解決了被隔離用戶的生活難題。

  石浩收到的感謝卡片和手工球。

  “只要疫情沒過去,都會做下去”

  堅持為住戶們採買、配送生活物資,除了奔波給身體帶來的倦累,感染風險是志願者們所面臨最嚴峻的問題。

  “我們不是沒有考慮過,害怕也是肯定的,但我早就做好了準備。”小楊説,自己每次工作都會做好防護措施,手套一天都會換五六個。而石浩每天忙碌到晚上9點多,到家哪怕再累,都會第一時間洗澡換衣服,“讓自己盡量保持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狀態,其他的就只能祝自己好運了。”

  但家人得知他們想去做志願者時,是極力反對,“父母的思想還是比較保守,他們覺得就我這麼一個兒子,萬一出了啥事咋辦?會有這種心態,我就瞞著他們,自己該怎麼做還是怎麼做。”小楊説,等疫情過去了他會和父母坦白,相信他們能夠理解。

  還會做多久的志願者?小楊表示: “只要這個疫情一天沒有過去,只要這個小區還需要志願者,我就會一直幹下去,除非累得動不了了。”

  每晚忙完回到宿舍,小楊都會聽一首歌——《太陽》,他覺得這首歌最能給他動力和力量,“無畏風雨,別忘記還有我站在這裏,我只想做你的太陽,你的太陽。”(記者 李思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59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