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最牛”小區來了!一個感染者都沒有,如何做到的?
2020-02-18 13:17:14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順道社區老三棟小區位于湖北武漢市硚口區六角街。這個老舊小區的住戶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齡超過60歲。疫情發生以來,小區裏104戶居民至今未發現一例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人。這是怎麼做到的呢?2月15日下午,武漢,雨雪交加。記者來到了該小區進行採訪。

    2月14日,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知,明確了住宅小區封閉管理的主要措施。這也是防控指揮部對2月10日發布的12號通告,以正式通知的形式,做出了細化和明確的規定。

    “在1月23日武漢全面‘封城’第二天,也就是除夕,老三棟小區就開始實行封閉式管理。”順道社區黨委書記潘麗娟告訴記者。

    社區是疫情防控最基礎、最基層的單元,小區守住,全社會防控才有更扎實的基礎。56歲的居民戴桃榮説:“我們小區提前開始封閉管理,居民們不但沒有任何抵觸情緒,反而都很支援,都認為這個措施能嚴格管控外來人員進出。”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到,該小區居民以退休教師群體為主,能夠使用微信等網絡平臺。為避免不必要的接觸,社區工作人員就利用起小區微信群,每天及時轉發權威消息,居民們也會在群裏反映問題、主動上報體溫。

    隨著在家“閉關”的日子越來越長,不少居民家裏年前儲存的蔬菜都吃完了。如何加強社區服務,減少因封閉管理給居民生活帶來的不便,成了擺在順道社區工作人員面前的一道考題。

    2月7日,收到居民反映,潘麗娟當天就在網上尋找並確定了合適的電商平臺,並立刻與供貨商進行聯繫。“按居民需求,大概4天團購一次。”潘麗娟説,聯繫好供貨商後,就在微信群裏發起接龍,每人需要訂多少份,直接在群裏報,每份都有菜薹、花菜、辣椒等6種不同的蔬菜。當蔬菜送到小區門口後,工作人員將蔬菜進行分揀、打包、消毒。居民接到志願者電話後,依次分別下樓領取,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接觸。

    “現在是特殊時期,社區為我們中老年居民在網上團購買菜,我們下樓就可以領取,真是太便利了。”居民戴桃榮説。

    “我們派了下沉到社區的幹部,每天在老三棟小區門口進行值守,除了要對獲準入內人員測體溫外,還要負責發放一些宣傳資料。”潘麗娟説,在小區的門口還放了20余份增強抵抗力的中藥,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免費領取。(鄧浩 溫濟聰 包元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9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