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精準施策為疫後經濟恢復注入活水
2020-02-18 12:07:39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作者: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技術創新中心執行主任 林文棋;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規劃師 郝新華、吳夢荷、李昊傑

  疫情肆虐,全國各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而武漢作為疫源地,所受影響最為嚴重。

  2018年,武漢GDP近1.5萬億,在全國萬億GDP城市中排名第9,産能規模大、行業地位突出,與其他區域産業聯繫強,勞動力、産品、資金流動活躍,使武漢在全國産業體係中的地位穩居前列。此次疫情導致武漢要素流動減緩甚至停滯,其經濟活動的變化勢必波及其他城市。這種影響既體現在由于武漢的生産、運輸停止,導致原材料無法進出而造成的上下遊供應鏈影響,也體現在由于勞動力無法返工、商務活動無法往來等原因造成的勞動力聯繫影響和企業投資聯繫影響。

  潛在影響總體評估

  受武漢疫情潛在影響的城市圈層特徵明顯,受影響較大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長江中遊城市群,以及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其次為東南部的各主要城市。受影響程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是北京、黃岡、上海、孝感、深圳、鄂州、天津、鹹寧、襄陽和荊州,湖北省內城市及全國三大城市群核心城市所受總體影響最為顯著。

  有所區別的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雖與武漢的供應鏈、勞動力流動、企業投資聯繫的絕對值較大,但佔該城市的比例較小。換句話説,雖然這些城市與武漢聯繫強度較強,但因其自身能級較大、同時與其他地區也保持著較強的聯繫,因此與武漢的相互依賴關係相對較小,充分體現了核心特大城市在經濟結構上的穩定性。

  湖北省內城市所受的潛在影響則體現在對武漢的高度依賴性上。湖北是一個高首位度的省份,省內經濟要素在武漢高度集聚,武漢對省內其他城市具有非常明顯的帶動作用。湖北各城市與武漢的供應鏈、勞動力、企業投資聯繫,雖然在絕對值方面不如北京、上海、深圳,但佔這些城市總量的比重較大,與武漢經濟聯繫的中斷或減少會給這些城市帶來劇烈影響。

  影響特徵的地區差異

  從不同維度的影響來看,供應鏈、勞動力、企業投資三者的總體空間格局呈現較高的相似性,受影響程度較高的區域均以長江中遊城市群及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為主,圍繞武漢呈現出較為明顯的高值集聚,潛在影響有明顯的空間鄰近性。而對于具體的城市,則在各維度的影響程度表現上各不相同。

  首先,大部分城市受到武漢的潛在影響在各維度上表現均較弱或無明顯影響,數量佔全國城市總數的80%。這些城市通常距離武漢較遠、規模較小、在全國城市網絡中不佔據主要地位,因而所受影響也相對較弱。

  其次,部分城市在三個維度上都受到較明顯的影響,這些城市在空間上呈現明顯“一帶”“兩點”的特徵。“一帶”是長江,包括杭州、重慶等新一線城市,也包括黃岡、孝感、襄陽等湖北省內城市;“兩點”分別是位于一帶南、北的深圳和北京。這些城市與武漢的供應鏈、勞動力、企業投資的關係都較為密切。

  同時,還有部分城市在單項維度上所受影響相對突出,具體如下:

  供應鏈受主要影響的主要為湖北省之外的城市,廣泛分布在東、中部的核心城市中,且長江以北多于長江以南,包括天津、合肥、長春等。這些城市與武漢的主導産業均有一定的上下遊關聯,例如長春的汽車、合肥的光電制造等。

  勞動力受主要影響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我國南部地區,以用工需求大、制造業發達的城市為主,包括廣州、蘇州、東莞、佛山等,是武漢人外出務工的勞動力輸入地。與武漢臨近的荊州、仙桃等地也屬于此類。

  投資受主要影響的城市集聚分布長江中下遊,尤其是湖北省內及周邊省份,這些城市與武漢之間企業投資往來密切,體現了武漢沿長江與各沿線城市進行經濟聯繫的特徵。

  對症下藥,精準施策

  就湖北省內而言,疫情過後,需要從全省層面著力,協調各市統籌,快速恢復打通各類要素流動網絡,並支援企業與省外企業對接,多方獲取資源。就全國來説,政策的制定需要因地制宜、精準指向各地的具體問題,城市所面臨的潛在影響特徵分類為此提供了一個精準施策的切入點。

  對于供應鏈受主要影響的城市,如天津、合肥、長春等,應根據企業實際生産需求,利用政府平臺幫助企業對接原材料等資源,一方面通過嚴格監管保障物價穩定,另一方面也應發揮制度優勢,統籌原材料生産和供應,避免疫後出現産能過剩。

  對于勞動力受主要影響的城市,如長沙、廣州、東莞等,應積極推行企業穩工政策,提倡緩交社保、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鼓勵企業不裁員、少減員,從而盡可能保障疫區員工的就業崗位,同時提倡靈活辦公、遠端辦公等形式,盡最大可能恢復生産。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多方合力,一方面減輕企業短期用人成本壓力,另一方面也避免疫後出現失業潮。

  對于企業投資受主要影響的城市,如寧波、西安、福州等,除企業間自發的商務往來之外,各地政府應積極保障招商工作的穩步推進,推廣不見面招商,應用現代化資訊手段發布招商資訊和項目推介、加強線上對接。對于有明確簽約意向的項目,應在防疫工作開展的同時,加強線上對接、盡快促成簽約,不因疫情停滯招商工作。

  此次疫情對各地經濟的影響是多層次、多維度的,只有認識了疫情對經濟影響的復雜性,我們才能做好充分的準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作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本文數據支援:北京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技術創新中心數據分析師 劉海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以精準施策為疫後經濟恢復注入活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9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