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攻!保衛武漢,保衛湖北
2020-02-18 11:40:3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闖關”係列報道】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總攻!保衛武漢,保衛湖北

  “二樓201有沒有人啊,答應一聲,今天體溫多少度?多保重啊!”2月17日一大早,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街道戶部巷社區的工作人員就拿著大喇叭,開始對每棟居民樓進行挨家挨戶喊話、拉網式排查。

  “這件事不能再等了!”

  “我們必須背水一戰,沒有退路!”

  保衛湖北,保衛武漢,發起全面總攻。17日起,武漢全市開展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以社區為基礎,摸清底數,確保“確診患者百分之百應收盡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檢測、發熱病人百分之百進行檢測、密切接觸者百分之百隔離、小區村莊百分之百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

  “只有找到人、查到人,才能落實‘應收盡收’。”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説,要強化社區封閉管理,盡快完善物資配送體係,千方百計保護好一線工作者,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膠著、對壘。湖北、武漢是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廣大醫務人員衝鋒在前、無私奉獻,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全村的龍已把最硬的鱗給你”

  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我們醫療隊是2月2日來到武漢的,那時武漢的重症病人很多,醫療護理力量嚴重不足,病死率相對較高。”遼寧支援湖北重症醫療隊領隊、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副主任丁仁彧説。這段時間,他們的工作強度很大,經常渾身濕透、精疲力竭。截至目前,他們所支援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共收治了92名重症患者,已有3名患者康復出院,十幾名患者由重症轉為輕症。

  不只是遼寧醫療隊,全國各地的白衣戰士們都在陸續向武漢集結:2月9日,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會師武漢;2月13日,軍隊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有網友評論:“全村的龍已把最硬的鱗給你。”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現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軍隊係統已派出3萬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武漢。針對武漢重症多的特點,有1.1萬重症專業醫務人員負責重症的救治工作,這1.1萬重症醫務人員已接近全國重症醫務人員資源的10%。

  “全國大量醫護人員馳援湖北,緩解了當地的壓力,也帶來了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對救治重症病人,降低病死率發揮了很大作用。”丁仁彧説。

  經過艱苦努力,湖北武漢的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也在取得積極成效。

  從2月12日開始,湖北對新增患者按照新的診斷分類進行診斷,把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這背後,是湖北和武漢堅定的決心——“應收盡收,不漏一人”,堅決從源頭阻隔疫情傳播。2月14日至16日,武漢實現新增疑似病例數“三連降”;2月13日以後,武漢新增治愈出院病例呈現上升趨勢,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和武漢肺科醫院,患者出院率已達30%至39%。

  “小區封控那天大雪紛飛,我與社區民警一起嚴守出入口,嚴把人員、車輛出入關,嚴格人員進出測溫、登記,讓居民感受到政府開展封控的決心。”武漢市漢陽區建橋街冰塘社區書記姜敏説。截至2月16日,冰塘社區排查出發熱病人66人,已及時上傳反饋病人資訊,並將其全部收治隔離。

  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強調,武漢保衛戰已全面發起總攻,我們要分秒必爭,備足糧草。當前要把救治患者作為首要任務,真正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早盡早、日清日結。

  “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發起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全面總攻

  “武漢是決戰之地,要集中力量打殲滅戰,而不是松松垮垮打持久戰。”2月16日,王忠林在部署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時的急迫語氣,凸顯了“發起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全面總攻”的刻不容緩。

  緊迫,是因為困難仍在,容不得絲毫懈怠。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仍呈膠著對壘狀態,處于高位運作的持續增長期、攻堅克難最吃勁的關鍵期、重中之重決戰之地的窗口期。越是決戰決勝之際,越要拿出背水一戰的決心,越要找準症結集中突破。最關鍵的症結在哪裏?

  2月15日,履新不久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接連走進醫院、社區、超市等地調研疫情防控,並連夜主持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在會議部署中,“牢牢抓住救治、阻隔兩大關鍵環節”的提法清晰明確。

  阻隔,意味著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救治,則要求應檢盡檢、應治盡治。而這兩大關鍵,也正是當前兩大難點。

  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歐陽康表示,武漢從2月9日左右就開始了“應收盡收”的大排查,效果是突出的,但前期排查以單位社區街道等為單位、以自報為基礎,有可能在對流動人口、社區邊界部、城鄉接合部等的統計中出現較大疏漏,難以全面和精準。本次三天拉網式大排查,覆蓋所有個體、所有家庭、所有社區、所有單位,是對每一個市民負責,可在宏觀上摸清武漢健康狀況的家底,及時診斷、有效治療,為復工復學開城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加科學合理的全局性、戰略性安排。

  以更大力度實現“不漏一戶、不漏一人”,需要的不僅是社區幹部等力量“總動員”,也對醫療資源等“糧草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床位缺口大、病人難以及時收治,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武漢防控工作的一大痛點。據武漢市衛健委數據,2月16日,全市46家定點醫院共開放床位18816個,空床數量僅1212個。其中還有多家醫院處于超負荷運作狀態,使用床位數大于開放床位數。而目前已經啟用的9個方艙醫院,擁有床位近7000張,也已基本接近飽和。另外,防護服、N95口罩、護目鏡等醫療物資也同樣金貴。

  認清困難,就一定要克服困難。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自然有“集中力量打贏殲滅戰”的雷霆萬鈞之力。

  全力強化醫護力量、醫用物資等保障,加快定點醫院改造與方艙醫院建設,強化床位籌措與科學使用,做好醫護人員安全防護、生活保障與人文關懷……對于“應收盡收”之後的醫療救治,湖北省、武漢市做出了周密部署。

  每一分努力,都是為了堅決落實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對此次全面總攻的具體要求——

  堅定不移做到應收盡收,切實落實“四早”要求,堅決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堅持中西醫結合,關口前移,關心關愛醫務人員,加大輕症、重症患者救治力度。進一步發動全體黨員幹部下沉到一線,做好依法防控、社區防控、群防群控,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這是目標,也是行動;是形勢所需,也是民眾所盼。

  “疫情結束,我想和家人一起去旅遊”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彭璟是武漢市漢口醫院120急救站護士,已在戰“疫”一線堅守多日。1月中旬,有虹膜粘連症狀的彭璟在重慶剛做完眼睛手術,便馬上動身回到武漢,第二天就去醫院上班了。1月23日至26日,她幾乎都在醫院忙前忙後,工作了96小時才回家休息。到家後才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洗頭髮了。

  “累嗎?有時候當然也會累,但是看到同事們都很團結、積極奮戰在一線,我就又有力氣了,別人能堅持,我也一定能堅持,相信勝利一定會到來的。”彭璟説。

  是的,勝利一定會到來的。從一個個衝鋒在前的醫務人員的眼睛裏、從他們疲憊而堅定的背影中、從他們浸滿汗水的防護服上,我們就能看到信心和希望。

  “95後”護士許漢兵在防護服上寫著“精忠報國”,當初,家人哭著勸他別去一線,他説“這是醫務人員的責任,不能退縮”;2月14日那天,千裏馳援武漢的朱瑞在防護服上寫著“等疫情結束後,我娶你”,向女友隔空示愛;也有很多人的防護服上,除了寫著自己的名字外,還寫著“黨員”。

  “武漢加油”“與武漢同在”“逆行不獨行,隔離不分離”……醫務人員防護服上的心聲,句句戳人心窩。

  當然,這些白衣戰士們並不孤單,和他們並肩作戰的還有一群群平凡又偉大的普通人,他們24小時在方艙醫院、隔離點執勤,他們連日驅車運送醫療防控物資,他們深入大街小巷挨家挨戶進行排查……

  “現在醫院最需要人幫忙,媽媽就去幫一把。”35歲的武漢環衛工滿彩美對8歲的兒子和12歲的女兒説。因為要在醫院確診病人病房裏做保潔、消毒、轉運垃圾,她住進了隔離酒店,已經20多天沒和家人見面了。盡管累得腰酸背痛,可當有病人對她説“謝謝”時,她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身為志願者的漢陽區玫瑰第二幼兒園幼師吳炎坤,每天要打上千個摸排電話,回訪確診患者、排查疑似人員、耐心開導情緒激動的居民;封閉小區以來,江漢區物業人員姚峰每天都會早起做好消毒、出入管控、應急處理及安保工作,主動為困難業主運送蔬菜、藥品及防護用品,幫助確診患者就醫。

  不只是在武漢,在湖北、在全國,這樣的故事比比皆是。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醫護人員、公安民警堅守崗位,科研人員埋首攻關、社區工作者入戶排查、志願者們奉獻愛心;而不在戰“疫”一線的人們,有的也會利用所學專業積極建言獻策,有的則宅在家裏不出門、不添亂。

  “很多人都在關心我們,每天都有人給我們送物資,我們要用專業技能把病人治好,有信心戰勝疫情。”丁仁彧在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説,現在疫情防控的形勢越來越好,既從源頭排查,進行人員管控,又有這麼多醫生護士堅守崗位,重症病人數量正在減少,治療成功率大大提高,積極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等疫情結束,我想和家人一起出去旅遊,盡情呼吸新鮮空氣。”丁仁彧説。

  (光明日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劉坤、王斯敏、安勝藍、晉浩天、張銳、李盛明、章正、姜奕名、盧璐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總攻!保衛武漢,保衛湖北-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