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保衛戰,我們必勝!
2020-02-18 12:55:5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漢江,源于陜西省寧強縣,經漢中市向東南浩蕩奔涌,在九省通衢之地湖北,與長江激流交匯,孕育出一座燦爛的城市,武漢。

  這座雄踞長江中下遊的特大城市,是中國近現代文化、商貿、工業的重要發源地之一。然而,2020年初,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突襲,給美麗江城籠罩了一層陰霾。

  面對病毒肆虐,武漢以英雄之軀昂然奮戰。英雄的城市矗立,英雄的人民挺立,英雄的讚歌響起。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武漢成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眾志成城,信念成鋼:武漢保衛戰,我們必勝!

  生命之艙,他們舍生忘我

  22年前,一首獻給抗洪英雄的讚歌《為了誰》,在祖國大地唱響。這首歌的拍攝地,就是抗洪一線的英雄城市——武漢。22年後,當年的歌手祖海,再次為武漢唱響這曲獻給英雄的歌,獻給抗疫一線的英雄——白衣戰士。

  醫院“紅區”,既是生命之艙,也是生死戰場。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幾十萬名醫護人員堅守在此。他們直面風險,義無反顧。一道道口罩勒痕是他們的光榮勳章,一次次汗水濕背講述著他們的英勇無畏。

  新冠肺炎確診,須通過咽拭子標本。採集時,護士直接對著患者,患者張開嘴,配合呼吸,再取唾液,過程危險重重。

  “我上了,她們才敢。如果我不示范,年輕護士怎麼上?”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護理部主任汪暉,身先士卒,到發熱病房為重症病人護理做床邊指導,在重症病人身上示范咽拭子採集。

  1月24日,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啟動,汪暉又馬不停蹄帶領同濟醫院護理人員,參與醫院建設,負責所有護理環節以及護理物資採集、到位。汪暉的身影,始終堅守在抗疫最前線。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ICU,醫生饒歆拄著拐杖堅持工作,令人動容。“病人危急,同事們都在一線,我豈能因腳傷誤事,我必須上。”饒歆語氣堅定,“我們是危重症病人最後的希望,無路可退!”

  疫情發生以來,先後有50多位危重症患者在這裏接受救治,150名醫護人員在這裏輪班上陣,堅守“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

  戰“疫”膠著,各方馳援十萬火急。“到武漢去”,號角響徹醫療戰線。

  200多支醫療隊、3萬多名醫護人員火速向湖北挺進,其中2萬多名奔赴武漢。

  踏入“戰壕”,他們都是武漢人。“我出生在武漢,我強烈要求參加!”廣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廣西醫科大學一附院重症醫學科一區副主任溫漢春請纓出徵。

  2月4日,在武漢奮戰一周的溫漢春迎來52歲生日。回到醫療隊駐地,隊員們給溫漢春送上生日蛋糕——上面寫了兩行字:“漢無恙 春歸來”。溫漢春立下錚錚誓言:祖國需要我們待多久,我們就待多久;武漢需要我們待多久,我們就待多久。

  2月9日,安徽省第三批醫療隊300人抵達武漢,護師周國紅來了。經過培訓,周國紅進駐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忙碌之余,她用日記寫下心路歷程:“有炮火的戰爭,軍人橫刀立馬;無硝煙的戰役,醫護衝鋒在前。面對疫情,不管前方有多少困難、多麼艱苦,我已做好準備,不勝不歸!”

  在這裏,湖北50多萬名醫護人員與3萬多名馳援“勇士”,築起了最前沿的堅強防線。

  戰“疫”當前,他們是一線堡壘

  戰“疫”決勝,重在防控;防控之急,首在基層。

  3萬多名基層黨員幹部,構成武漢各街道、社區、鄉村的前沿防線。

  疫情擾亂了居民正常生活。此時,基層幹部緊急走出家門,走進社區。看見他們,居民就有了主心骨。

  “張書記,家裏口罩用完了,門口藥店斷貨了,怎麼辦呀?”“張書記,小孩奶粉快沒了,怎麼辦?”武漢市軍山街道小軍山社區小軍村,黨支部書記張可祥領著村班子成員,每天忙得腳不沾地。

  疫情發生之初,張可祥召集村班子多方籌集口罩,連夜發到全村700多戶村民手上。防控措施升級,張可祥每天領著班子成員配合社區入戶宣傳排查、社區巡邏、體溫監測、發熱病人隔離處置,繁瑣而勞累。

  最累的班他值,最難纏的人他出面。面對每天難以預料的情況,張可祥表情堅定:“有多大決心,就能取得多大勝利!”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飄揚的旗幟。漢南區湘口街雙塔社區退休幹部陳煥桃,戰“疫”打響就投身到一線,成為志願者,奔走在小區、偏街小巷排查疫情。

  每天排查結束,他又回到社區領取消毒藥水,對居民樓棟口和樓梯、垃圾桶及衛生死角進行消毒,藥桶取下時,總是汗流浹背。“我退休了,但退休不退志,離崗不離黨。”陳煥桃説,“任何時候,我都要盡到黨員責任。”

  轉運病人,風險重重。許多社區幹部一次次背身、一個個攙扶,背起了病人軀體,穩定了病人情緒。

  一天,東西湖區長青街團結社區副主任孟令劍接到電話:長青街董先生在隔離點呼吸越來越困難。孟令劍緊急聯繫街道和隔離點負責人,安排董先生住院。

  在醫院,董先生已無法站立。“快點上來,我背您去病房!”孟令劍毫不猶豫地蹲下來,讓病人趴在背上,奔向電梯。“他背著我一路跑,氣喘吁吁,我一輩子忘不了。”得到救治的董先生對孟令劍感激不盡,“他冒著極大風險,帶給我生的希望。”

  城市運轉,他們是忠誠守護者

  疫情襲來,與醫護人員、基層幹部一道共同守護著這座英雄之城的,還有各條戰線無數英雄身影。

  “建文、建文,馬上穿好防護服,準備執行轉運任務!一共6名疑似患者。”武漢市公安局東西湖分局將軍路派出所民警李建文從傳呼機接到指令,馬上全身消毒、穿上防護服、戴上隔離帽、戴好護目鏡和防護面罩、戴上防護手套……

  咳嗽聲讓他們不免緊張,但是,“選擇這個職業,就沒有怕的道理!關鍵時刻,我們不上誰上!”38歲的李建文曾參加過抗擊非典的戰役,這一次,依然衝鋒在前。

  防控戰升級,物流配送成為難題。

  “快遞小哥”壓力陡增。京東物流武漢寶豐營業部站長助理尚黎明,堅守在距離武漢協和醫院不到500米的站點,為居民和醫護人員配送物資。

  沒有溫馨的年夜飯,自我隔離讓他少了家人陪伴。尚黎明説:“這個時候送貨也談不上多偉大,只是有很多人需要我。”

  疫情發生後,在武漢經營川菜館10多年的陳紅梅決定把店開下去,“我的飯館説不定可以幫上忙”。果然,陳紅梅飯館接到的外賣訂單成倍增長,每天100多份訂單讓她從一大早忙到晚上9點多。一天,一份愛心訂單通過餓了麼在飯館訂了25份盒飯,送給附近武漢第六醫院的醫護人員。陳紅梅説,那一刻,她終于覺得使上勁兒了,“幸好沒有撤退”。

  餓了麼武漢徐東石化小區站點副站長陳業莉説,一次接到通知,要組一支配送隊,連續給8公里外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送餐,那裏是抗擊疫情最前線。

  陳業莉在騎手微信群裏問誰能去。幾分鐘後,身在武漢的12名騎手全都報了名。“醫生為武漢拼成這樣,我做不了別的,送飯總可以!”婉拒父母挽留,石化小區站點外賣員肖燕武騎上電動車,加入這支特殊的配送隊伍。

  “武漢是我家!我申請加入東風出行應急保運車隊,隨時聽候調遣。”東風公司陳琛與49名同事在“請戰書”上按下手印後,武漢街頭多了50輛特殊應急車輛。

  1月24日,武漢市交通管制後,300名東風出行司機主動要求到崗,承擔接送居民就醫、送菜、送藥、送物資任務。如今,超過1000輛東風出行汽車穿梭在江城各區,為280多個社區提供服務。

  滔滔長江水,巍巍黃鶴樓。此刻,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共同唱響英雄之歌:武漢保衛戰,勝利終將屬于我們!(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袁勇 瞿長福 柳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武漢保衛戰,我們必勝!-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590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