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西海固:“抗疫”“戰貧”兩不誤
2020-02-18 11:2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銀川2月18日電(記者馬麗娟)初春時節,六盤山的黃土地還未完全解凍,曹垴村裏已經響起了挖掘機的聲音。

  “我們要爭取兩三個月內把扶貧車間建起來,到時候能帶動本村20戶貧困戶就近務工。”曹垴村駐村第一書記席國寧説。

  曹垴村是寧夏固原市西吉縣偏城鄉的一個貧困村,地處“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區。這裏自然資源匱乏,生態環境脆弱,老百姓種幾畝玉米,基本靠天吃飯。

  為了調整産業結構,去年席國寧和駐村工作隊聯繫一家塑膠包裝加工廠,為曹垴村爭取到了建設扶貧車間的項目。過年前手續都已辦妥,就等著年後開工,沒想到遇到新冠肺炎疫情。

  1月28日席國寧接到通知後立即返崗,變“扶貧工作隊”為“疫情防控隊”。“疫情防控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也不能影響脫貧攻堅。”席國寧説,趁著這兩天天氣轉暖,他們向縣上申請,先開始平整土地。

  “我們要求施工現場不能超過5個人,必須要戴口罩,每天還要測量體溫。”他説。

  在距離曹垴村100多公里遠的中衛市海原縣關橋鄉方堡村,村民們正在500畝的經果林種植示范基地裏修剪樹枝。寧夏科技廳派來的駐村第一書記穆海彬轉悠著,一邊講解如何修剪,一邊強調自我防護:“要單人單樹,不要扎堆,口罩不要摘。”

  香水梨種植是方堡村的扶貧主導産業,但近幾年市場遭遇瓶頸,行情並不好。去年穆海彬帶領村民試種市場價值更高的玉露香梨、水蜜桃等新品種,成活率很高,今年就能挂果。“農時耽誤不得,剪枝對果樹産量影響很大,必須要在4月前完成。”穆海彬説。

  方堡村下轄11個自然村,因疫情防控村村都設了卡點,沒有特殊事由不允許村民出去。為了讓村民能放心復工復産,穆海彬通知每個卡點,到果園務農的人只要體溫正常,登記後就可以出村。

  西吉縣是寧夏最後一個未脫貧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脫貧難度大、任務重。在西吉縣震湖鄉蒙集村當了5年駐村第一書記的王東宣,過年後早早回到了村裏,“在家我放心不下,回村心裏踏實點。”

  蒙集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全村人口近60%,已于2016年脫貧銷號。王東宣入戶排查資訊的同時,順便摸排脫貧攻堅的短板。“發現還有幾戶危房改造房屋面積不達標,等疫情結束我們馬上就補上。”他説。

  蒙集村海拔2000多米,氣溫較低,半個月後才春耕,王東宣已經開始聯繫儲備肥料、地膜等農資材料。此外,他還忙著幫110多個解除隔離的村民填寫“解除隔離申請書”,送到縣疾控中心蓋章,方便村民出去務工時提供證明。

  去年曹垴村還申請了7000多畝的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席國寧告訴記者,這將對調整全村農業産業結構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也會為村民長遠發展種養殖業和增收致富奠定基礎。

  “有了這些配套産業項目,我們村今年穩定脫貧沒問題,我也相信國家一定能盡快戰勝疫情。”席國寧説,等凍住的土地化透了,農田就開始動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寧夏西海固:“抗疫”“戰貧”兩不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9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