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方艙醫院裏的“戰疫”年輕人
2020-02-18 10: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記者袁汝婷、廖君)“進艙”第一天,“95後”女孩蔣含鈺提著形形色色的箱子,來回爬了十二三趟樓,幫入住方艙醫院的患者搬行李。防護裝備裹得密不透風,她感覺“有點缺氧”。

  湖南常德市第一中醫醫院護士蔣含鈺,是湖南援助湖北國家中醫醫療隊的隊員。2月10日,她和同事們抵達武漢,支援江夏大花山戶外運動中心方艙醫院。

  在湖南醫療隊40名隊員中,有6人來自常德市第一中醫醫院,都是“80後”和“90後”。蔣含鈺是其中年齡最小的,為了更好地“戰鬥”,她剪掉了一頭長發。

  “2003年非典時我才8歲,覺得穿著白衣服保護我的人好神聖。現在,我也想去保護別人。”蔣含鈺講述“請戰”初衷,“我是黨員,我相信這裏需要我。”

  “艙”裏的工作細致瑣碎。蔣含鈺除了要輔助醫生,還要負責領餐、送飯、打水、排床位、發中藥、搬行李、陪護老人上洗手間……她雙腿一直在出汗,“出艙給病人領餐,風一刮,濕乎乎的特別冷。”

  6人中年齡最大的是38歲的唐明傑,他是常德市第一中醫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抗疫就是打仗,武漢就是最前方,要戰就要在前方戰。”唐明傑同樣主動報名支援湖北。

  第一天“進艙”工作結束,交接班時,他寫了七八條提醒建議——

  比如,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日常藥物還剩幾天量,需要補充備齊;患者反映醫院頂燈太亮,能否提供眼罩助眠;老年患者多,能不能給定點洗漱的地方安裝防滑設備;建議增加移動洗手間;糖尿病病人不能挨餓,建議另外供餐、提早送餐……

  “我們要盡量要求自己成為‘全能’戰士,事無巨細地幫病人解決各種問題,因為在這裏,我們是他們最依賴的人。”唐明傑説。

  方艙醫院裏的這群年輕人,是白衣天使,是生活百科,還是知心人——

  這兩天,唐明傑碰到一位60來歲的女患者,體溫、血壓、血氧飽和度等指標都穩定,精神卻很緊張。他一遍遍耐心開導:“阿姨,我們就守在你旁邊,不要怕。你的各項指標都好,要有信心。”

  方艙醫院裏,有些患者的家屬還在ICU接受治療,有些患者對新冠肺炎感到恐懼,還有患者不適應封閉空間而焦慮……于是,心理疏導就成了醫護人員的日常任務。

  他們帶著患者練起了八段錦和太極拳,跳起了廣場舞,唱起了歌。這既是為了鍛煉身體,更是為了疏導情緒。

  許多人不知道,穿著厚重的防護設備,做些劇烈動作,醫護人員就會感到氣促。“跳舞尤其累,就像被人捂住了鼻子。”唐明傑能清楚感覺到汗液順著身體往下流。

  2月15日晚上7點,蔣含鈺也滿身疲憊地下班了。她走進換衣間,一步步脫下自己的三層帽子、兩層口罩、三層鞋套、三層手套、一層防護服和一層隔離衣。

  她小心翼翼,每進行一個流程都洗一次手,每次洗兩分鐘。一整套程式下來,20多分鐘就過去了。回到駐地,又洗頭洗澡、拿消毒液浸泡衣服、用微波爐熱晚飯……收拾停當,已是深夜。

  她告訴記者,終于能躺下休息時,自己腦海裏卻突然出現了幾天前的畫面——在長沙南站,40位“戰士”列隊站立,預備奔赴前線。“那麼多人都朝著同一個方向去,想起來就很受鼓舞。”年輕的女孩微笑著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方艙醫院裏的“戰疫”年輕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89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