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護人員心理防護手冊》:萬一被感染,如何渡過心理難關?
2020-02-18 10:26:37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湖北省心理咨詢師協會會長肖勁松

他們是逆行的白衣天使

他們是抗擊疫情一線的戰士

可他們也是普通人

面對疫情危機和高強度、高風險的工作

醫護人員同樣會出現各種心理問題

如何幫助身處防控一線的他們

進行心理減負、對抗壓力

中國之聲特別制作

《醫護人員心理防護手冊》

今天邀請到的心理防護專家是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

湖北省心理咨詢師協會會長 肖勁松

疫情發生後

他一直在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心理咨詢

  有醫務人員因為工作而被意外感染了新冠肺炎,甚至有的還傳染給了家人。您在一線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嗎?他們會面臨怎樣的心理壓力?該如何渡過心理難關?

  肖勁松:好多醫務人員感覺自己對家庭是有愧的。我曾經到病房去做了一個緊急心理幹預,一個醫務人員,他感覺到自己把家裏人都傳染了。當時我就是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心理學裏面叫支援療法。首先對他的情感感受要感同身受,我們稱為同理。第二,給他建立一個所謂的情感和生活醫療的支援係統,比如説他擔心他的父母病了沒地方去怎麼樣的,我就告訴他哪些資源是可以利用的,比如社區。

  他在我的面前情緒比較激動,我就讓他宣泄。穩定了以後我就跟他做了一個心理醫生經常做的方法就是認知療法。他主要的認知問題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對。他認為自己是家庭的罪人,他就把自己跟家對立起來,那麼對立起來有什麼壞處呢?一個壞處就是他不應該承擔的責任,承擔在他的身上,因為染病是病魔(造成的),不是他造成的。第二點,他跟家庭對立起來以後,就失去了家庭情感的支援係統,他再大的苦、再大的累、再大的委屈都不敢跟家人傾訴了。我對他的歸因就做了一個調整,我們不是家庭的罪人,而是這場大疫你們全家都是受害者,後來他也接納了我的觀點。這樣一來的話,他就可以跟家人同呼吸、共命運了。家庭的支援係統也重新建立起來。

  看到周圍的同事們全力以赴投入到救助病患的工作中,有些醫護人員對于自己心理上的波動,可能會感到有些開不了口,不好意思和別人傾訴。您覺得能通過自我克服解決心理問題嗎?對這樣的醫護人員,您有什麼建議?

  肖勁松:大家不要回避心理問題,不要回避我們的情緒,要正視它。我們不害怕它,有了問題拿出來討論,拿出來跟心理咨詢師一起來來談論這個事情,可能更有助于我們心理的康復,大家也要相信一點,即使是非常大的創傷也會痊愈,只不過就是這個時間就會要更長一些。這是一個程度的差異,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夠不回避,然後也不害怕心理問題。

  緊張工作時,大多數醫護人員覺察不到自己存在心理問題。但之後,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就會面臨“創傷後應激障礙”的困擾。這是因為什麼?這些受到困撓的醫護人員該怎麼辦?

  肖勁松:在我們一直處于一種高壓狀態下的時候,一些心理問題是不外顯的。但是當壓力逐漸在退去的時候,它就逐漸地顯露出來。現在好多人就問我這個問題:當我有壓力的時候,我還好,現在沒有壓力了,是不是純粹的得了心理疾病?實際上創傷的外顯,它是有一定的延遲性的,所以要以一個尋常的心來面對它。

  顯現以後我們自己就要觀察,它到底對我們的生活工作影響多大?影響不是特別大的話,我們可以通過比如一些社交活動,比較迅速的可以解決。但是,對一些明顯的影響工作生活,比如説晚上整夜睡不著,或者工作的時候沒有精力,像這樣的情況我們就要專業的心理咨詢師或心理醫生來對他的狀況進行評估,確定一個個體化的方案,來幫助他。大家不要有排斥,害怕的心態,不要認為這個問題會困擾自己很久,雖然它有一個延遲性,對大多數人來講是暫時的創傷。(記者 楊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醫護人員心理防護手冊》:萬一被感染,如何渡過心理難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89954